为家乡孩子插上梦想翅膀

2017-04-12 11:12: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周军林
 周军林
  今年清明,我和往年一样,从深圳回到湖北广水老家。心中牵挂的不仅是年过八旬的老父亲,也不仅是到山上踏青、上坟,更是在农村老家求学的莘莘学子。去年此时,我和一些老乡发起成立了“广水市杨寨镇临时教育基金协会”,号召乡贤反哺家乡、助力农村教育。

  教育基金协会运行一年多,得到家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募集到近50万元善款,让42个贫困学生得到了“一对一”帮扶。这期间,我多次从深圳到全国各大城市请求乡贤捐款,也说服了好几位亲戚加入“一对一”帮扶。不少朋友问我,这样付出真的值得吗?其实,金钱并不能回答生活的意义和价值问题,反哺农村孩子却让我感到充实和满足。我曾经也是一名寒窗苦读的农村学子,依靠教育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而这些农村孩子正在重复着我以前的奋斗。帮助他们就像是帮助曾经的自己,这是一份难以割舍的牵挂,也是一份从乡土里带出来的责任。

  事实上,从教育基金协会成立,就不断见证着感人的故事。一位年轻老乡大学毕业后小有所成,很早就在村口为学生捐款装了路灯,在听说教育基金协会成立后又出资成立了“大熊奖学金”;还有一位没有上过大学、通过做生意致富的老乡,仍然对学校和教育留有牵挂,一个人主动与9个孩子形成了“一对一”帮扶。还有很多拿固定工资的老乡也加入了反哺队伍,几百块、几千块的捐款涓滴成海,汇聚着大家对农村教育的关爱。这都说明,中小企业家群体的慈善意识正在觉醒,乡贤可以成为推动农村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

  同时,我们也针对农村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比如说,不仅奖励优秀,还通过伙食补助、购买教材等形式开展普惠式的捐助;比如说,针对农村教师待遇偏低的现状,对爱岗敬业的优秀教师进行物质奖励;比如说,为了提升农村学生的数学能力,准备在夏天开展数学夏令营、邀请名师讲课……不搞大水漫灌式的盲目捐助,而是像精准扶贫一样实现精准对接,才能让大家的爱心发挥更大效益,解决更多实际问题。

  现在,我们的行动已经在周边乡镇引起了示范效应,不少乡镇也开始出现乡贤反哺的各种形式。这说明,乡愁是大家共同的情感纽带,反哺家乡可以说是适应农村需要的一种慈善形式。在我们这个时代,教育依然是农村孩子改变命运、实现梦想的主要方式,是打破阶层固化、实现向上流动的主要途径。如果有更多人关注农村教育、关爱农村孩子,就能为他们的人生打开更大的上升渠道。我们会继续努力,实现教育基金协会的可持续发展,努力为农村孩子插上梦想翅膀。

  “青山留此春,四海更同心。”一位老乡清明返乡后,写下这句诗来表达与家乡剪不断的联系。我们会继续把这份联系化为源源不断的动力,为农村孩子的未来而行动起来。

  (作者为深圳宝达科技公司董事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