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变KTV”是怎样的荒诞剧

2017-04-27 14:38: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易之
 易之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一则报道中的细节引发颇多关注:湖南省宁乡县虎山特殊教育学校为招待上级领导,将活动教室临时改成唱歌场所,还让年轻老师陪唱陪舞,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有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该县要求各单位以虎山学校为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

  “教室改KTV,让年轻老师陪唱陪舞”——这一细节被不少网友迅速捕捉,还被不少网站做成了新闻标题。这不是网友眼尖,实在是这太有“想象力”,荒诞到了一定程度,令人过目难忘。

  事发学校是一所面向残疾少年儿童的特殊教育学校,据其官网介绍,现有3类残疾学生近百人,有8个教学班、24名教职员工。学校招收6至14周岁残疾儿童,提供九年义务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由此,荒诞的画面感油然而生:一边是需要救助的残疾儿童,一边是上级领导和年轻老师的莺歌燕舞。如此场景,如此作为,这所学校如何下得去手?

  这所学校向上级领导献媚,是“自选动作”,还是不得不为,也是颇值得细究的。来到这里的上级领导,对于这样的荒唐举动,是坦然笑纳,还是严词拒绝,抑或是盛情难却、半推半就?上级领导对该学校状况当有相当了解,他们在教室KTV里,又是如何张得开嘴的?

  俄国作家果戈理曾写过一部讽刺剧作《钦差大臣》,一个“山寨”的所谓钦差大臣来到俄国的某个小城市,引发了当地各色人等百般无耻的献媚。如今对照新闻,可真有一拍即合之感。剧作是虚构的,新闻事件却是实际发生的。这件事提醒我们,即便在反腐高压下,作风腐化也可能以种种奇形怪状展现出来,作风建设远没有到可以歇口气的时候。

  不知道上级领导到该学校去,是何种名义,调研还是检查?当学校以荒诞的形式来应付上级,是否意味着这种检查、调研本身也沦为形式主义?事实上,类似事件曾发生过。2016年有媒体曝出,湖北孝感大悟县金山中学安排100多名学生“配合”老师完成了一场贫困生补贴发放“仪式”:学生在配合进行拍照、签字等程序后,将补助金原物奉还。据说,其目的也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如果检查、调研可以异化为唱唱歌、跳跳舞、看看照片,那就应该从制度层面思索,怎样形成对检查的检查。检查、调研之所以变成作威作福,其症结当在上级单位对评价话语的垄断,三言两语就可褒之上天或贬之入地,下级单位则可借献媚、讨好来掩盖问题。缺乏监督与多向度评价,那么少数单位面对上级检查时无所不用其极,也就不难理解了。

  因此,唯有制度网格密不透风且处处带电,“教室改KTV,让年轻老师陪唱陪舞”这样的荒诞剧才不会上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