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湘军”勇立潮头有何“独门秘笈”?

2017-05-12 08: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锋

作者:王锋

  “文化湘军,锦绣湖南。”5月11日,备受瞩目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盛大开幕。作为中国文化产业劲旅,湖南已连续8年组团参展。本届文博会,由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的湖南主展馆文产、文旅、文创三箭齐发,非遗馆、动漫馆、长沙馆成果闪亮,更有10万余种文化创意产业展品、近6000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将在现场展示和交易。

  可以说,“文化湘军”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一年一届的深圳文博会,“文化湘军”每次亮相,都会引来世人关注的目光,与其说她是“中国文化产业劲旅”,不如说其为“中国文化航母”更形象。“文化湘军”体量巨大,勇于改革创新,市场前景广阔,其发展模式和宝贵经验,十分值得学习借鉴推广。

  在外界普遍看来,“文化湘军”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是因为起步早、力度大、发展快,走出了一条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演艺湘军”等一系列的文化品牌,在全国已成燎原之势,格外夺目。2010年,湖南省通过制定文化强省战略实施纲要,大力推动文化强省建设;2016年底发布的《湖南省文化厅“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中,则将文化和创意产业2020年的总产值目标设在了7500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高达7%。

  如果从更深层次来观察“文化湘军”从崛起到如今勇立潮头的发展脉络,我们就不难发现其背后有着独特的精神特质与文化底色。

  首先,“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深耕地方文化,让湖湘文化成为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原动力,这也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

  霸气十足的湘军玩偶,简约精致的湘绣水晶,既时尚又不乏传统美感的创意侗锦,剪纸、陶艺……本届文博会,湖南馆首设“文创新梦”特色展区,近10家文创企业集中展示湖南首届文创设计大赛的30件获奖产品,这些文创成果不仅极具湖湘文化特色,而且很好地将创意设计融入日常生活中,集创新、经济、环保于一体。5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来到湖南馆,听取了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的有关介绍,肯定了湖南文创设计取得的成绩,要求认真总结侗锦织造的生产特点,挖掘、传承好优秀文化遗产。在文创展区,侗锦“织娘”现场表演侗锦织绣技艺,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就是很好地说明了一个道理:只有把“湖南元素”充分进行呈现,予以“国际表达”,才能吸引世界的目光与关注。

  其次,“文化湘军”的成功,体现了湖湘文化中“敢为人先”和“敢为人新”的精神特质。

  进入“互联网+”智能时代,如何让传统的地方文化搭乘上数字快车,如何在新兴的文化产业上快人一步,先人一步,显得尤为迫切。本次湖南主展馆展示面积为历年最大,展示内容丰富,展示手段多元,总计达450平米的展馆采用1+2的模式,分为一个“文产新篇”主展区,和“文旅新湘”“文创新梦”两个特色展区,借助展板、VCR、触摸大屏、AR互动等多种手段,形象生动地展出湖南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成果。因此,只有结合文化的生产、传播和消费方式的变化特点,探索创新信息时代特征的文化新形态、新样式,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对文化建设的新要求,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的新期待、新需求。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种高度体现。

  第三,文化“走出去”的关键,是让文化企业“走出去”。近年来。湖南省打破文化市场条块分割、地区封锁、城乡分离的格局,进一步推动国有文化企业以资本为纽带进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真正培育出了一批骨干文化企业。这不仅盘活了湖南文化资源,而且释放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同时,把文化“走出去”作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文化“走出去”格局,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的文化“走出去”新路子。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深圳文博会是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平台,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通过这一平台和窗口,“文化湘军”越飞越高,给予了我们太多的启示。我们期待着更多的“文化航母”涌现,让我们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日渐硬朗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