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考“励志标语”格调高起来

2017-05-17 09: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言黄
 言黄
  在许多高中校园,有这样一种现象年年上演。每逢进入高三阶段,迎接高考就如同大敌当前,校园气氛顿时高度紧张,到处挂满“励志标语”口号,俨然成为每年按时上演的校园风景。

  诚然,学校通过悬挂“励志标语”口号,提醒学生珍惜所剩不多的时间,为赢得高考努力一搏,完全在情理之中,亦无可厚非。但同时也应该看到,目前这些“励志标语”口号内容大多格调不高,更有甚者难免会误导学生。具体来讲,以下几种错误倾向需要引起重视。

  有的宣扬以高考定成败。一些宣传标语,比如“今天不努力,明天卖苦力”、“有来路、没退路,有退路、是绝路”、“不学习的女人只有两个下场:逛不完的菜市场,穿不完的地摊货。不学习的男人只有两个下场:穿不完的阿迪吊丝,捡不完的破瓶烂罐”等,过分渲染“一考定终身”思想,在学生中灌输一种高考成功就是成功人士,高考不成功就会被社会淘汰的片面价值观,极易击破高考失利后的学生心理,甚至会刺激其作出极端行为。

  有的制造社会阶层对立。一些高考标语,比如“吾日三省吾身,高否?富否?帅否?否,滚去学习!”、“没有高考,你拼得过富二代吗?”、“考过高帅富,战胜官二代。”将高考的目标变异为与“富二代”、“官二代”比拼,通过自我矮化、自我鞭笞的方式来逼迫学生“往死里学”,很容易制造学生群体、乃至社会群体的“仇官”、“仇富”的对立情绪。

  有的过于亢奋血腥暴力。类似“要成功,先发疯,下定决心往前冲!”“宁可血流成河,也不落榜一人!” “不像角马一样落后,要像野狗一样战斗!”“提高一分,干掉千人”,用“发疯”、“血流成河”、“干掉”等极端词汇,描绘了一个刺刀见红、杀气腾腾的拼命环境,把本该宁静的校园装点成了“战场”,充满了暴力暗示,容易在学生内心埋下暴力血腥的“邪恶种子”。

  有的将高考变成政绩比拼筹码。“零抬头,无声音”、“生时何必久睡,死后自会长眠”、“两眼一睁,开始竞争;两眼一睁,学到熄灯”等标语,仿佛高考就是一种不惜身心健康的搏命,充满了人性的冷漠。事实上,高考竞争早已不止是考生之间的竞争,它也带来了升学率、一本率、名校率、“北大清华率”等指标,成了中学甚至地方政府之间比拼教育政绩的筹码。高考指标重压,导致教育者重压,进而导致受教育者被重压,每一个学生似乎都是可以被牺牲、可以换“政绩”的筹码。

  有的将高考看成是换取美好生活的赌注。一些标语以“利诱型”的口吻,宣扬一旦考上大学就能如何如何,比如“熬一个春夏秋冬,享一生荣华富贵”、“拼十载寒窗,赢一生荣光”、“不学习,如何养活你的众多女人”,将学习的目的狭隘的解读为就是为了享受荣华富贵。而“进清华,与主席总理称兄道弟 进北大,同大家巨匠论道谈经”,言外之意就是,你进了北大、清华就等于架设起了一张“高大上”的关系网,容易培养出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总之,不得不说,高考“励志标语”也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作用不容忽视。这就需要宣传、教育、学校和媒体等部门及时创作推广一批健康向上的具有时代特色的校园“励志标语”,让其格调变得高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