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片飞向孩子的花瓣

2017-06-30 10:19: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任飏
 任飏
  刚刚过去的两个月,北京西城区的一些老师们体验了一把当学生的感觉。这些中小学音乐老师参加的,是走过30多年历程的“五月的鲜花”歌咏活动。歌唱充满乐趣,但更重要的是,老师们在比赛和排练的过程中,重新发现了为人师者的意义。

  排练厅里的故事,往往能展现最朴素的艺术生活。西城区教育工会合唱团邀请了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常任指挥范焘做指挥。作为国家一级指挥,范焘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大师,但他参与基层群众歌咏活动,却依然像准备专业级演出一样认真。不知多少夏日炎炎的下午,敬业的范指挥一遍遍地指出问题,改进队员们的演唱,寻求合唱的最佳共鸣。合唱团的石昕老师一路带着大家练声,精准地指出大家的问题并解决。音乐这个职业需要坚持,音乐道路比较艰辛,但学音乐应该要快乐,每个人都应该学点音乐……老师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教过许多孩子,这一次当学生却有了不一样的感受,那就是通过言传身教,带给孩子学习的快乐。

  对于孩子来说,老师的一举一动都是榜样。有些参赛的老师自己也是妈妈,因为孩子太小且没人帮忙照顾,只好把孩子带到排练厅做作业。本来还担心影响学习,没想到孩子不仅能认真完成作业,还投入地一起练歌,甚至回到家里继续教爸爸。认真二字,叨念千遍不如示范一遍。有的老师因为怀孕不得不退出,但坚持全程在微信群里陪练陪赛;有的老师抓住一切机会请教交流,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准备把学习成果充分运用到工作中,指导学生的排练;还有的老师不断给集体打气,热情主动地承担各种参赛的杂事,一直忙到深夜。老师们的行动,影响了她们的家人,也感染了她们的学生。为人师表的力量就是如此,润物无声却能令万物生长。

  6月27日决赛那天,老师们完美演绎了经典的合唱曲目《飞来的花瓣》和《花大姐》,最终在18支优秀的职工合唱团中脱颖而出,荣获了此次歌咏比赛的一等奖以及最佳指挥奖。特别是在演绎《飞来的花瓣》时,有过真切体验的老师们,让师生之间的深情思念,自然流露心头。当旋律扶摇直上达到全曲的最高点,宛若老师打开了信封,信中学生诉说的思念、优异的成就如春风扑面而来,老师的感情升温,幸福的暖流在心中涌动。正如决赛评委吴灵芬教授所说,我们的老师们之所以得到了高分,不光是唱得好,关键是投入了一种真感情。为了孩子甘于奉献、重德敬业,以成长感恩园丁、以成绩回报老师,师生情所具有的精神力量,超越了音符,感染了所有人。

  作为合唱团的团长,我深为老师们的文化素养和精神风貌所折服,更为首都职工群众的正能量所感佩。培育新时代的接班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融在每一次的具体活动,乃至每一天的学习生活当中。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也要做一片飞向孩子的花瓣。正如歌中所咏,“片片花瓣在春风中倾吐芬芳”,教育工作者不仅面对着讲台,也承担着用点滴努力去改变整个社会价值观的责任。

  (作者为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工会主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