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食堂大叔上一堂感恩课

2017-07-03 14:48: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练洪洋
 练洪洋
  6月30日,浙江大学举行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现场播放的视频里,不仅有毕业生代表和教师代表,最后更是出现了食堂厨师、宿管员、保安等后勤工作人员代表。他们受邀在大屏幕上说了一些很日常的话语,比如“要记得按时吃饭”“注意身体,多多锻炼”“常回来看看”等,让很多毕业生流下眼泪。

  大学四年,谁照顾学生最多?除了父母、老师,大概要数食堂大叔等后勤保障人员了。民以食为天,学生每天见食堂大叔的次数,比自己的父母、某些老师还要多。每天上下午最后一节课,饥肠辘辘之际,学生的心早就从课堂飞到了食堂,想食堂大叔了。可见,“保胃”工作一点也不逊于“补脑”。大学毕业典礼,校长讲完高大上的“最后一课”,给食堂大叔露个脸,上一堂接地气的感恩课,才算完美。

  数年前,香港大学授予一位名叫袁苏妹的75岁老太太“荣誉院士”称号,以表彰她“对高等教育界作出独特的贡献”。她既没有学术论文也不会讲课,“独特的贡献”在哪?因为她在香港大学做饭扫地,从22岁干到73岁,从青春姑娘干到老太太,把学校当家,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悄悄地为生病的学生煎凉茶,为熬夜的学生煲鸡汤。其实她早就退休,还常到食堂调配一种受到师生们欢迎的番茄酱。

  食堂大叔登上大学毕业典礼、做饭扫地阿姨获“荣誉院士”称号昭示,每个岗位都可以做得精彩,每个舞台都可以创造辉煌。无论干什么工作,只要秉持一颗平常心,踏踏实实做好事,老老实实做好人,哪怕默默无闻,一样是受人敬重的成功人生。对于即将踏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来说,这也是一种感恩教育、人生教育。让大家懂得,无论在学校,还是进入社会,都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尊重、感激每一位照顾过自己、帮助过自己的人,无论他们是父母、老师、同学、朋友,还是食堂大叔、宿管阿姨,抑或素不相识的人。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感恩是一个“动词”,需要行动来证明。毕业典礼上的感恩教育告诉毕业生们,无论将来在什么工作岗位、身处怎样的社会地位,都要重视身边的人,乐于为他们服务,为他们谋福利,“达则兼济天下”是当代大学生应有的情怀与抱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