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遗成功,仍不可稍有懈怠

2017-07-11 11:26:00来源:人民网作者:秦宁
 秦宁
  7月7日,经世界遗产委员会21个成员国代表的审议和表决,青海可可西里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翌日,福建鼓浪屿也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至此,我国已拥有52处世界遗产。

  “可可西里,可爱的藏羚羊生活在这里,这里的童话多么美丽”“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一个被誉为西北“净土”,一个获赞为东南“明珠”,两地申遗成功,可喜可贺,每个中国人都与有荣焉。

  在欢欣鼓舞之余,更应该清醒看到,申遗成功并不等于万事大吉,相反,迈出的这成功一步,更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正如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所称,(申遗成功)固然可喜可贺,而清醒、理性,反思、审慎,则是当下应有的态度。与世界遗产强国相比,我们仍有不小差距。各地仍不同程度存在“重申报、轻管理”现象,“申遗热”存在急功近利隐患,申遗时高度集中社会资源投入保护展示,成功后重心转向商业开发忽视后续保护,对世界遗产造成安全威胁甚至破坏。

  此非虚言,有中外案例可佐证。武陵源自然风景区申遗成功后,因旅游设施泛滥和城市化倾向而遭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评。当时,此事惊动了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朱镕基在相关指示中明确要求:“要下决心加紧拆迁景区内违章建筑,还武陵源景区本来面貌。”德国著名旅游城市德累斯顿,因其存有大量巴洛克式古建筑,2004年被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但是,由于当地政府疏于保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警告后仍然置若罔闻,最终被除名。

  纵观以往教训,成功申遗后一般陷入两种误区。一种是疏于管理,“刀枪”入库,甚至任其自生自灭。另一种是过度开发,把世界遗产当成摇钱树,无节制地利用,似乎非要榨干其营养。

  无论疏于管理还是过度开发,都背弃了申遗初衷,都会对世界遗产造成安全威胁甚至破坏。刘玉珠局长举例称,丽江古城多次发生火灾事故,清东陵和明十三陵文物连续被盗,暴露出对世界遗产可持续保护认识的模糊和短视。此现象不除,受损的恐怕不只是某一处世界遗产,还有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诚然,不保护好世界遗产,不仅愧对祖先,也有伤国家形象。我们应该确立更为开阔的保护思维,即不能仅仅把保护世界遗产当成自家的事,而应该上升到赓续文明传统、勇担文化使命的高度。正如著名古建筑专家罗哲文所称,“世界遗产在地域上是我们的,但绝不仅仅是我们的,而是世界的,世界的就是共享的。保护是我们的义务,传承是我们的责任。这才是‘申遗’最根本的目的。”

  申遗成功,担子更重。保护世界遗产从来都非易事,但我们别无选择。加强法规建设,严格遵守和执行国务院制订的法律条例及各省市制订的地方性法律法规,在这种前提下,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珍贵遗产,让中国成为与世界遗产数量相符的世界遗产强国,任重道远,不可稍有懈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