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点亮生活之光

2017-08-22 09:35: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曹玲娟
 曹玲娟
  一年一度的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8月16日开幕了。对爱书人来说,这是场名副其实的阅读盛宴:今年书展以“我爱读书,我爱生活”为主题,汇集全国500多家出版社的15万余种图书,900多场文化活动以及免费文学讲座遍布上海全市16个区。书展这一周,阅读成为这座城市绝对的主角。

  对于那些为书展忙碌的人们,书展这7天绝不轻松。为方便学生,上海书展都安排在暑期。夏日炎炎,书展现场更火热。平日气定神闲的文化人,忙着赶印出重磅新书,忙着“练摊”和读者交流,还要参加各种阅读活动,对谈、诵读,甚至扛着自拍杆追赶潮流做直播……

  这么忙乎,为了啥?书展,天然就是一场纸质图书为主的聚会,在人们低头于大小屏幕上指指点点就能获得电子阅读的当下,书展的意义,究竟在哪里?上海书展给出的答案,简单而直接——重视书展,正是重视阅读。

  因为书展,沉静的阅读能够成为繁杂生活的主旋律。每年,书展最打动人心的,莫过于读者顶着炎炎烈日耐心购票的长队,互相分担着带走一袋袋书籍的亲友。因为书展,爱书人们有了自己的节日,有了现场淘书交流的乐趣。在365天快节奏生活的时代,能有那么一周,静下心体味读书这件慢节奏的事,弥足珍贵。

  有人说,阅读和写作的过程是私人的,但最终目的是为了交流。因为书展,在一场又一场高质量讲座和论坛中,人们体会到志同道合的乐趣,找到思接古今的共鸣。越来越多的国外写作者们也赶来上海与读者见面,汲取营养。英国作家奈保尔就曾感慨:“我去过世界上许许多多地方,从没想到会在上海发现这样的对诗歌、对文学的热情。”

  爱书的人们,在书展现场得到最大的尊重。上海书展没有繁文缛节,只在书展闭幕时,出版人、志愿者、活动负责人会站在书展会场出口处,夹道欢送读者。最后离开书展的读者,还会得到一张来年书展的邀请函,成为明年第一批踏入书展大门的读者。年复一年,书展与这座城市的爱书人互相滋养,互相成就。因为这些点点滴滴,书展以及书展激发的阅读热情,才能打动人心。

  因为书展,我们能体味到文化的色调,留住阅读的温度。年年书展,年年有珍贵画面烙在心间。还记得,陆谷孙先生去世前,参加上海书展现场举办的《中华汉英大词典(上)》首发式,谈笑风生,神采奕奕;朱践耳先生在书展开幕前一天去世,书展现场设立朱践耳作品专区。还记得,在皇皇巨著《辞海》活动现场,白发苍苍的编者们难得齐聚一堂,老先生们几乎是将半辈子贡献给了这部典籍……一幅幅画面、一帧帧回忆、一场场阅读交流,最终堆积成整个中华民族的文化基石。因为书展,我们更懂得文化的价值、阅读的可贵。

  书展更重要的价值,还在于对阅读的引领,把读者推向品质阅读的“深水区”。本届书展现场,最受瞩目的莫过于一系列彰显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旋律的主题图书,包括《习近平讲故事》、24个版本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向十九大献礼的近200种主题出版图书、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出版物等,充分展示了当代中国的文化内涵。

  营造书香城市、书香中国,需要的正是踏踏实实的作为,夯实阅读的根基,把阅读送到更多人的身边。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8日 05 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