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排队”成为一道文化景观

2017-12-28 09:32: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夏振彬
 夏振彬
  即便是不爱看展览的人,应该也听过一个词——“故宫跑”。两年前,国宝《清明上河图》在故宫博物院举办特展,每天观者如潮,以致出现了上千人“赛跑”的场景,于是一个新词“故宫跑”应运而生。

  “故宫跑”渐成常态,这是媒体在回顾2017年文化现象时的一句总结。在这句总结背后,有无数堪称震撼的画面为基础。比如上个月,为一睹齐白石、傅抱石、李可染等大师的画作,中国美术馆前的长队绵延数百米;今年9月,《千里江山图》引观众“竞折腰”,故宫里的“冲刺跑”重现江湖;今年6月,北京人艺的《茶馆》引发排队购票潮,有观众凌晨3时许就排队买票;今年3月,《大英博物馆百物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展,很多观众为展览排队三个多小时……难怪有网友用“排队”二字来形容2017年中国文化市场的繁荣景象。

  排队成为一道文化景观,折射着什么?折射着需求升级。近年来,不少博物馆、剧场门前的队伍越来越长,曾经“小众”的文化产品不再曲高和寡,书画展览人头攒动,音乐会一票难求,经典话剧场场爆满,越来越多人愿意去欣赏没有火爆场面的文艺电影,喜欢去博物馆里感受历史……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日益追求精神生活上的丰盈,对传统的兴趣、对文化的热爱、对精神生活的关注正成为一种火热的社会风尚。

  当然,在排队的背后还能看到“饥饿感”。以“故宫跑”为例,一个“跑”字可以说是观众文化诉求的自然流露,也反映着一种急切、渴慕的心理。在传世名画面前,一张张屏气凝神的面孔;为看一场话剧,深更半夜排队买票的身影——这样的观众是可爱的,这一现象也让人欣慰;但不可否认,观众井喷的文化热情仍未被妥善安放,没有被充分地满足,优质文化产品的供给力度距离群众需求仍有差距。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日益常见的排队景观是肯定更是鞭策,我们应不断回应群众井喷的文化热情,让精品文化进一步走近大众。以文物展览来说,如何对接参观者的需求,如何让参观者减少“饥饿感”、在欣赏文物时更从容,这需要继续丰富优质展览资源,也要在展览地点、形式等方面推陈出新,探索更多“让文物活起来”的方式方法,让优质展览常态化。

  日益常见的排队景观,也应对文化工作者提供启示。当人们看过了更好的演出、欣赏了更好的展览,其欣赏水平也会水涨船高,对文化产品会有新的要求。当前,一些文化作品习惯于模仿,同质化严重;有的则刻意迎合市场,乐于制造文化快餐,内容空洞,缺少诚意……“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文化产品的生产者必须关心群众需求,撇去浮躁,沉潜下来,打造更多精品,让群众的文化需求得到更充分的满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