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毒动画”侵袭孩子无瑕的心灵

2018-01-25 09:27:00来源:人民网作者:田卜拉
 田卜拉
  别以为动画片安全,它可能“有毒”。 

  身材火辣的成人版米老鼠、绑架凌虐小马宝莉、打碎艾莎的骨头……这些被暴力色情二次“浸染”的动画片,不仅“辣眼”,更“堵心”。近日,网络热传的“儿童邪典视频”已被相关部门查禁。 

  据悉,这些动画视频原产自国外,《纽约时报》曾报道过这一事件,视频网站You Tube删除了15万个相关视频。没想到,这些洋垃圾“漂洋过海”,甚至落地生根,出现了“国产”邪典动画,在国内各大视频网站悄然上架,有的还被归为母婴、教育类,让人不免后怕。

  这些动画侵害了原作版权,丑化了苦心经营的经典形象;其制作和传播满足了少数人恋童、虐童等变态癖好和挑战禁忌的畸形心态。最不可容忍的是,把精心包装的“毒苹果”送给幼儿,有预谋地输出扭曲三观,是可忍孰不可忍? 

  有人认为:与其让孩子沉浸于“弱智动画”,不如看点邪恶动画认清现实。诚然,当下确实存在不少情节单一、脱离生活的“白开水”动画,但难道打骂欺辱、以恶待人就是所谓的现实?孩子缺乏分辨力和分寸感,因模仿动画而造成的自残、伤人惨剧时常发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传播学有一个培养理论,认为电视里的暴力画面不仅会增加儿童的攻击性,更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价值观。幼儿如同白纸,如果在人生最初的画作上被抹黑,他们的未来将笼罩阴霾。我们可以讨论幼儿道德启蒙的方式、性教育的尺度,但暴力、色情是红线,不可触碰。 

  精神海洛因的传播,除了应该追责制作者和上传者外,视频网站和孩子家长也应反思。 

  视频网站为何总是后知后觉?违规视频利用隐喻、善于伪装固然是现实,但“典守者不得辞其咎”。视频审查依赖关键字排查、视频抽帧,而人工审核只是抽检,难免有漏网之鱼;算法推荐易形成不良视频传播的恶性循环……技术并非万能,更不应借着“价值中立”的名号畅行无阻。弥补技术漏洞,加强人工审核,采用实名制认证、不单以流量至上或是促进监管、祛恶扬善的可行之路。 

  动画片解救了很多在工作、家务中焦头烂额的家长,但让孩子盯着屏幕不应是父母的分身之法。把孩子丢在平板电脑前,让他们随便点播,让伸向孩子的罪恶之手有了可乘之机。进一步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多一些温馨陪伴,多一些亲子活动,远比动画片更能启发心智。 

  小红帽、白雪公主、灰姑娘等耳熟能详的童话故事陪伴了我们的童年。但鲜为人知的是,这些童话的原型并不美好,结局并不快乐,甚至充满恐怖和血腥。童话的净化史适应了儿童成长的需求,“暗黑”元素会侵袭无瑕的心灵。所以,无论是邪典动画,还是胡乱改编的儿童读物、内容荒诞的手机游戏,唯有彻底清除,才能为孩子的未来撑起蓝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