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红楼承载百年梦想

2018-04-23 09:21: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马海亭
马海亭
  激活我们的红色遗产,让昨天的历史照亮未来的征程,让观众切身感受到红色传统激发出的信仰之光

  在中学历史课上,因五四运动这一重大事件,令人对北大红楼印象深刻。没想到,多年后这里成为了我工作的地方。4年前,我从部队转业来到北大红楼,成为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的一员。几年来,通过深入探寻北大红楼里的革命火种和红色基因,我逐渐了解了红楼所承载的百年梦想,并深深为之骄傲和自豪。

  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和北河沿大街交口处的北大红楼,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四层小楼。1916年开始兴建时是作为北大预科学生宿舍大楼来设计的,1918年建成后改为北京大学文科教室、图书馆和校部。因这座楼的整座建筑通体用红砖砌筑,红瓦铺顶,被惯称为红楼。这座具有革命传统的近代建筑,因后来发生的一系列影响和改变中国命运的大事,成为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坐标,是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无产阶级革命家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进步思想的重要场所,被誉为新文化运动的重要营垒、五四爱国运动的策源地、马克思主义的宣传中心和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今年是北大红楼建成100周年,那个充满激情与呐喊、革命与牺牲的年代,已经离我们远去,然而每天仍有络绎不绝的观众前来追慕。为了更好保护北大红楼,充分展示和利用红色资源,国家文物局2002年便依托北大红楼建成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现已成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单位、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几年来,我参与接待了一批又一批前来红楼参观的同学。当我领着他们参观新文化运动重要人物的专题陈列、毛泽东工作过的阅览室,全面深入了解了五四新文化运动发生的起因、发展过程、取得的重大胜利和伟大历史意义时,能看得出他们眼中的崇敬之情,也使我更加认识到自身肩负着传播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的责任。

  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如何激活我们的红色遗产,让昨天的历史照亮未来的征程?为此,我们精心策划,结合不同时机推出了各类陈列展览。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公开发表170周年之际,建成“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陈列馆”,其中有我国公开展示的第一份马克思著作手稿《伦敦笔记》,《共产党宣言》各种早期版本,还有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早期创办、参与编印的珍贵杂志等。我们还开展了“从马克思手稿到共产党宣言——庆祝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陈列馆开馆”特别教育活动,吸引大量青少年重温《共产党宣言》,感受早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传播的光荣岁月。

  鲜活的展览,让观众切身感受到红色传统激发出的信仰之光,也成为我工作最大的成就感。有位来自青海玉树杂多县的藏族中学生在参观后由衷地说,能从家乡来到北大红楼,很不容易,我们就是县里一万多名学生的眼睛和翅膀,在这里感染的红色魅力,一定要传递回去。作为新一代北大红楼的“守护者”,我们将积极探索博物馆建设发展新路子,让北大红楼重新焕发出青春和活力,让更多的海内外观众走进北大红楼,感受那段激情燃烧的历史,从红色基因中汲取澎湃动力。

  (作者为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干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