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男孩”是对“少年强”的最好呼应

2018-08-10 11:24:0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乔杉
乔杉
  在浙江金华永康,“西瓜男孩”的称号让18岁的李恩慧被大多数人熟知。今年参加高考的李恩慧已被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录取,尽管老师曾建议他可以申请助学贷款,也有好心人想要为他捐款,但李恩慧还是想要通过卖西瓜的方式,为自己筹集14000元的学费和生活费,而筹到这些钱则需要卖掉7万斤的西瓜。近日,李恩慧卖西瓜攒学费的经历在网上传开后引发了大量关注,不少网友表达了肯定和赞扬。

  这个夏天,朋友圈被好几个“寒门学子”刷屏。先是云南考生崔庆涛,当他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时,正和父母在工地上干活;接着是写下“感谢贫穷”的河北女孩王心仪,当北大通知书寄到家时,她还在外面打工,现在又加上了“西瓜男孩”李恩慧。

  除了出身寒门,三个学子还有很多品质上的共同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恩慧表示,“只要活着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很多人都没有类似的经历,这些经历是成长的垫脚石,让自己变得更好”。这样的认知让很多成年人都汗颜。结合他拒绝捐款、通过自己卖瓜来赚取学杂费的行为,这其实就是坚强和乐观。而这也是三个“寒门学子”的共同点,包括河北女孩王心仪,其实是通过“感谢贫穷”来表达坚强乐观。

  无论进行怎样的价值遴选,在成长工具包里,都不能丢掉坚强乐观。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只有坚强乐观,才能直面风雨。在很多人潜意识里,坚强与贫苦的生活,乐观与快乐的生活,在气质上更搭。事实上,生活贫苦并不代表就能吃苦,生活快乐并不代表就会乐观,坚强和乐观与生活本身并没有必然联系。人们为三个“寒门学子”点赞,真正肯定的不是贫穷,而是面对贫穷时的坚强和乐观的态度。

  没有正式走上社会的学子,很少有人能够选择生活,但可以选择面对生活的态度。俄罗斯世界杯期间,网上出现了一张图,把法国的姆巴佩与我们的三个娱乐少年放在一起,并配上了一行字:少年娘则中国娘,刺痛了很多人。相对于年轻人的外表,更值得关注的应该是他们的内心世界,到底有没有坚强和乐观的品质。如果说在此之前,很多人存有怀疑的话,那么现在则不必杞人忧天。

  当年梁启超先生写下“少年强则中国强”,并没有具体解释“强”是什么意思。这个“强”具有博大内涵,应有身体强壮之意,但不是全部,甚至都不是重点。从精神品质上讲,一定有着坚强之意。一时弱小不算什么,只要有坚强乐观的态度,就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这三个“寒门学子”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坚强和乐观,这是他们最为可贵之处,最为打动人心之处。

  在现实中,远远不止是这三个“寒门学子”,还有很多学子选择通过打工来给自己赚取学费。由于报道资源的有限性,他们可能没有被发现、没有被关注,但却都真实存在。即便是一些没有选择打工挣学费的学子,也不代表他们就没有坚强和乐观的品质。轻易给一个群体贴上标签,传递的只是“傲慢和偏见”。

  “西瓜男孩”最可贵的就是坚强乐观的精神和态度。而且,这种精神品质不独存在于几个少年身上。以这三个“寒门学子”为代表,当代青少年依然是大有作为、大有希望的一代。而这也是对“少年强则中国强”的最好呼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