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实分制后课业负担需统筹解决

2018-11-08 10:10: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毕晓哲

  “听说2019年中考体育将以30分计入总分,2020年还有可能增加,我家孩子体育差,对中考会有影响吗?”“听说1分之差,就可能落后3000人!”日前,福建及外省一些城市调整了中考体育考试的内容和分值,不少家长越发为孩子的体育成绩而紧张,各个学校纷纷开展体育训练。(11月6日《福建日报》)  

  2016年,教育部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规定体育课成为中考必考项目,在“应试教育”地位较为稳固的传统教育体系下,从国家层面将体育设为中考必考项目,凸显了学校体育工作的重大意义。不可否认,福建省和其他一些省份调整中考体育成绩,大幅度提升体育成绩占比,有助于各地教育机构和学校更加注重体育锻炼和学生体能,将有助于从根本上提升学生体质。然而,我们又不能不为体育分值的大幅度提升而担忧。 

  中考体育考试内容和分值的增加,必然意味着学校、家庭和学生将投入更大的时间和精力在体育方面,在学生学习时间原本就紧张的情况下,难免让学业负担更重。因为每个学生除掉睡眠后的时间基本上是固定的,体育占比时间的增加,其他课业花费时间必然相对“少摊”。 

  两年前,北京市有关部门对全市初一至高三年级学生的抽样调查表明,80.4%的学生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其中19.9%的学生睡眠在6小时以下。相对于多数省份,北京学生的升学压力还是较小的,可以想见,其他省份中学生的睡眠时间会是什么状况。就此,一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在网上吐槽称: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8点到校上课,下午4点半放学后还要到托管班写作业或上补习班,晚上10点才回到家,感觉学习压力很大,每天都睡不够……这已经是多数中小学生的切身感受。  

  有人可能认为,体育锻炼不是可以劳逸结合吗?或者说增强了学生体质不是更有利于艰苦的学习生活吗?然而,事实却是学生和家长必然会为了可能的“多一分体育分”而增加训练时间,正常的上课时间总不能去“游泳”或“长跑”吧?而为了“拼成绩”的艰苦训练,反而可能让学生上文化课“没精神”,这也不是什么猜测。面对着“一分一毫”其实也不会少、不敢少的作业,以及同样“一分也不敢少”的体育,不知道一些学生和家长会不会真的疲于奔命。 

  目前,多数地方学校并不完全具备符合体育考试安排的体育设施和场地,有的学校可能有足球场地,却没游泳场馆,有的可能有游泳馆却没有篮球场,为了“考分”,学生们将不得不到社会培训机构参训,造成时间精力支出是必然的。这还没有核算到社会上报体育科目培训班的经济费用问题。 

  笔者看来,为达到增加体育分值以增强学生体质的教育目标,须在其他方面为学生“减负”。譬如科学核算和精减其他课目的时间和分值占比;再譬如增加学校体育教学频次和完善体育场地、设施,尽可能地让孩子们在学校就能满足“体育高分”需求。对这一正当的合理的需求,有关职能部门应未雨绸缪、科学统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