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口碑的力量

2019-01-27 10:11: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陈晨

  前几天,一部名为《啥是佩奇》的短片火了。作为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的宣传片,《啥是佩奇》凭借戳中人心的亲情故事引发广泛共鸣。在“唯有真情最动人”等良好口碑的助力下,该片预售票房大幅上涨——仅一个周末,预售票房增长近一倍;截至21日晚六点,影片上映首日预售票房超600万元。

  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大幕刚一拉开,一部讲述家乡年迈父母寻常生活的纪录电影《四个春天》就以细琐生活中的诗意、纯粹和温暖,俘获了观众的心。“它精准捕捉到了家文化的精妙,散发着爱的温度。”“电影真的很好,润物细无声的温柔坚韧。”正是在这些好口碑的推动下,影片上映一周后逆势而上,不仅排片上升,上座率也名列前茅。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有着“神级开局”的电影《地球最后的夜晚》。这部于去年12月31日上映的影片以“一吻跨年”为宣传点,拿下超1.5亿元的预售票房,更靠着预售的成功在上映首日斩获超两亿元的票房。但由于口碑不佳,第二天该片票房就呈现断崖式下跌,跌至1100万元左右;第三天的票房甚至不足190万元。暂且不去讨论这部电影口碑不佳的原因究竟是“货不对板”的电影营销手段还是影片本身的质量问题。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过多的差评导致该片票房业绩不佳。这,也是口碑的力量。从票房的走向来看,一个显而易见的变化已呈现在人们眼前:在社交网络这一快捷的传播方式下,电影市场中口碑的力量已日益显现。

  当然,这种变化并不是突然出现的。回望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比600亿元票房成绩更有看点的也是这种变化。2018年的中国电影,不仅有《红海行动》这样的主旋律影片,也有《我不是药神》这样的现实主义题材,以及《无名之辈》这样的荒诞喜剧片,而且这几部影片都收获了不俗的票房,市场越来越多元丰富。这些影片之所以能斩获高票房,都离不开强大的口碑效应。即便首日票房落后于其他影片,但这些电影凭借好口碑仍可以快速实现赶超,口碑的长尾效应也保证了影片的长线放映。与此同时,像《爱情公寓》这种因口碑不佳而票房跳水的影片也不在少数。

  由此可见,口碑的传播和扩散之快,足以在短时间内决定影片的长期走向。只是靠IP、流量、宣发、情怀、大制作,已很难再使一部影片获得长线的成功。事实上,早在2017年,电影市场的口碑效应就有所显现,《二十二》《冈仁波齐》等影片凭借持续发酵的良好口碑一路逆袭,斩获不俗的票房,而“小鲜肉+大制作+大IP”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则因评分不高让票房业绩平平。

  曾经,一些电影没有好的故事,只靠流量明星、山寨的特效、刷屏的宣传、强大的IP就能赚得盆满钵满。如今电影市场日益凸显的口碑效应足以抹去这种担忧,观众更加理性成熟,对影片的品质要求也更加严苛。这种用口碑投票的导向将倒逼电影从业者回归内容本身、深耕细作精心打磨影片质量,以优秀的故事俘获观众、收获票房。

  诚然,600亿元背后的中国电影市场还不完美,但它已更包容、更多元、更健康、更成熟。尤其在当前高质量发展成为社会共识的背景下,盲目追逐票房增速已没有太大意义,口碑效应等细分的亮点更让人欣喜。因为它表明,观众在成熟、市场在成熟。而这,足以成为让中国电影市场未来可期的那道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