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科幻文学迎来春天

2019-02-28 09:59: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夏振彬

夏振彬

  最近,电影《流浪地球》话题不断,有关科幻文学的讨论也越来越多。截至目前,《流浪地球》票房已超过44亿元,高居内地票房榜亚军宝座。受《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等影片带动,刘慈欣的作品在热销榜上高歌猛进,一批中青年作家的科幻新作也在出版界“C位出道”……科幻,在这个春天迎来了好时光。

  如此人气,如此高的存在感,对科幻文学而言,用“逆袭”来形容毫不过分。过去,科幻文学在中国文学中并不起眼。从“凉凉”到火热,这是长期积累的结果。近年来,得益于公众的文化需求、科学素养的提高,得益于科幻大片的点滴熏陶,我国科幻文学作者群和读者基数越来越大。科幻作品也更加多元化,题材更丰富,科幻小说屡获国际奖项。与此同时,科幻大片票房持续走高,“科幻圈”不断扩大……既有高度,又有广度,科幻热“恰巧”产生于我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恰巧”诞生于群众文化需求持续火热的背景,是厚积薄发的结果。

  人气、话题、存在感或是一时的,但它们还会产生长远的影响。一方面,这波科幻热,让更多人切实见识了科幻文学的魅力。每隔一段时间,我们都会发现,科幻作品中描写的一些黑科技正逐步变为现实。科幻,融合了想象之美、科学之力,让人思考更大的宇宙、更广的人生,这种艺术载体的魅力确有其独到之处。

  另一方面,这波科幻热让人们发现它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正如对于电影《流浪地球》,很多外国粉丝都注意到了它的“与众不同”,不再是超级英雄拯救世界,而是人类共同改变自己的命运,其中体现的亲情观念、英雄情怀、奉献精神、故土情结等充满东方色彩,其中蕴含的我们民族对未来、对世界、对人类的思考,让人印象深刻。科幻是平台、载体,也是一种颇具传播力的语言,可以更好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展现文化的影响力。

  春为岁首,意味着新的起点。科幻文学能否迎来春天?难以断言。但可以肯定的是,科幻文学正进入更好的“纪元”。正如刘慈欣在一篇文章中所写的:“创新是文学的生命,更是科幻的生命,面对着这个从大海见一滴水的文学,我们首先要有大海的胸怀!”如今科幻正是处在汇流入海、聚沙成塔的过程中,让人充满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