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文体

《刀头上的绝响》:史书外的疼与爱

2020

/ 07/27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千江

  当年还是一个初谙世事的文青,与薛易结识于博客。彼时薛兄文字已初现激朗风貌,又带有前人清嘉遗风,非常好读。人说文如其人,从薛兄的文字里,可以看到一个有血有肉的山东汉子。互联网发展十年之后,当年的博客文学已成明日黄花,而今拿到薛兄这本《刀头上的绝响》之后,兀自庆幸还有这样一批人,守着一方文字,成就一方人格。

  薛易创作这本《刀头上的绝响》过程中,批阅增删,查找了大量资料,既有《史记》《资治通鉴》等严肃史书,也有后代梁启超、黄仁宇、陆威仪等人的史论,纵横五千年历史,既保证了每一个人物不会偏离历史太远,又让故事鲜活生动,与后代历史小说如三国或水浒遥相互动,相互致意,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这本书讲述从春秋战国到汉代的乱世之中,六位影响力巨大的名将的成名之路,有血祭少年头的司马穣苴,有不为将相永不还乡的吴起,有将门之后乐毅,也有平定六国、南征百越的王翦,还有仗义如斯的樊哙和十面埋伏的韩信。薛易把六位将军从隐藏的史书中挖掘出来,以历史散文的笔法,重新赋予他们身世与历史,文风或激越、或喟叹、或明丽、或锋锐。一个个人物,仿佛从历史中走出来,与你我无异,创造属于他们自己的历史的同时,也感慨千古之后的我们。

  在《第一刀杀谁:司马穣苴》篇中,薛易写到司马穣苴为振军风,杀掉齐景公的第一宠臣庄贾后,谈齐景公是否心疼时,用了一句平淡的话,“中国史书所遵循的逻辑是,感情只有在产生重大后果时,才会被写下来,否则一切都不值一提。”可以说,这句话就是中国史书的逻辑。无论《史记》还是《资治通鉴》,这些书中记载一个人的生死,往往用笔极为克制,克制到让人忘记他们也是疼有爱的活生生的人。薛易把这些疼和爱,乃至奸诈、势利,借由这本书写就出来,还他们一个真实的人性,而不是响荡在历史间的一个个人名。

  《战国、狼与桃花:吴起》这篇里,尤其可以看到这种人性的书写。史书上讲吴起杀妻,只有几行字“起杀妻以求将”,杀妻求将背后的故事,史学家不会耗费一丝感情,但文学家不同。薛兄在此,虚构了一位司马家的后代司马夭夭,不再是一个没有人性求取功名的故事,而变成一段相知与成全的爱情。历史真相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但从血腥中给予一丝微茫的人性之光,让读者慨叹的同时,也多了一丝对人性的希望——人间还是值得。

  这种例子,在本书中不乏其篇。讲到战国的纵横家,书中写道,“他们绝非固定忠诚于谁,而是待价而沽,周游列国,逞绝世才华,要在天地之间、史书之上,留下自己深深的足迹。”春秋之礼崩摧之后,战国各家奔走各国之间,也如今天的社畜跳槽,只是那个时代尚有自由的空气,有史学家大笔如椽记载这些不凡之人。而今天的社畜,恐怕连记载于历史的资格也无。

  这本书就是如此,不乏一些吸引人思考的金句,优美的文字之外,这些对历史的叙议,才是本书的风骨。讲到赵武灵王自甘退位当“太上皇”,书中写道,“权力是一艘巨大的贼船,有一整套丝丝入扣的机制,数不尽的人和欲望在背后拼命角力。这贼船,岂是想下来就能下来的!”笔力苍劲、入木三分、发人深省。

  如果想读一段有血有肉的历史,本书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刀头上的绝响》

  作者:薛易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