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文体

与其拼命择校,不如努力做个好家长

2020

/ 12/1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陈志文

  据媒体报道,继留学英美等英语系国家之后,一些家长开始把孩子送到泰国读国际学校。原因无非有三:一是价格便宜,二是让孩子接受更好的国际教育,三是为逃离激烈的教育竞争。

  这种现象背后依然带有择校的影子,可能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发展。

  首先,这里面有基本教育观念的错误。很多家长都单方面认为决定孩子优秀与否的是优质的教育资源,因此要尽一切努力择校,为孩子选择最好的学校与教师。其实,学习永远是孩子自己的事情。比如人大附中很好,每年考上清华北大近200人,但每年大部分孩子也是考不上985院校的。

  一个学生是否优秀,决定性因素是什么?除了个人的努力,来自家庭的教育同样重要。家长对孩子严格管教,孩子才能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家长与其拼命择校,不如努力做个好家长。其中,核心是让孩子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比如自律。

  另外,这种现象背后,又牵涉到国际化教育与培养国际化人才。国际化人才不仅要懂外国语言文化,更重要的是精通中国文化。这是送孩子到国外读中小学值得关注的问题。

  至于逃避应试教育,留学泰国也很难达成目的。应试教育的本质是教育的功利化。虽然送孩子到泰国读国际学校,但如果家长仍然以功利心待之,我们岂不是把应试那一套搬到了泰国,这哪里又谈得上逃离呢?

  小留学生泰国留学热背后,实际是中国家长过度的教育焦虑。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过早留学,尤其是在没有父母陪伴情况下的中小学留学,对于孩子的成长都可能不利。千万不要忘记,父母陪伴孩子健康成长才是第一位的。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