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验收”不是电梯逆行的挡箭牌

2011-07-12 09:24:00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作者:张国栋
    7月9日,由港铁运营的深圳地铁4号线清湖站的上行扶梯运行至1/3处后,突然停顿后逆行,扶梯上的乘客猝不及防摔下,造成4人受伤。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生事故的扶梯品牌为CNIM。(7月11日《广州日报》)

    北京地铁4号线发生了扶梯事故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停止使用奥的斯513MPE型电梯。此番深圳又发生了CNIM的“倒行逆施”,有关部门是否会再在全国来个“立即停止”不得而知,已知的是,港铁深圳公司曾在7月5日表示,深圳地铁4号线的扶梯已全部通过政府验收,扶梯保护装置试验和负荷测试均符合国家标准。既然扶梯已“全部通过政府验收”,有关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那么它这回为何不听“使唤”呢?

    事实上,“政府验收”只是一道程序。“通过”也只能表示允许你运营。能不能确保安全,贵在企业如何而为了。假若日常不作为,出了事不在自身找原因,而是绞尽脑汁先寻块挡箭牌,这样的态度,这样的行为,不仅自欺欺人,而且延误隐患的排查,更不利于今后类似事故的避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君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