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高速到台湾”何以让人深信不疑?

2012-03-23 16: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朱少华

    作者:朱少华

 

    月薪1万,先付8万,昆台高速(昆明至台湾)工程免费培训挖掘机手。去年年底,如此诱人的培训招工广告出现在全国多家卫视。几名驻马店人在开封县实施的这一骗局,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敛财170多万元。(据3月22日大河报)
    建“昆台高速”,把高速公路穿过台湾海峡直达到台北或基隆。这话如果是出自社会传言,打死我都不信。且不说现在台湾和内地还没有达成“一国两制”,还是两种政治制度。单是从大陆到台湾要穿过将近300里的台湾海峡,要用挖掘机移山填海就不可能。这茫茫大海深不可测需要多少沙石能够填满?即使修选择的也可能是桥而不是填海修路。但是这些话如果从省级卫星电视上播出来就不一样了。这个世界没有想不到只有做不到,如果倾国家之力,别说填平台湾海峡,就是填平东海甚至在太平洋里填出一个飞机场出来人们都信。因为在老百姓的心中,卫视就能代表政府,代表国家。
    这个“昆台高速”的骗局正是这样,骗子们十分清楚现在人们的防骗心理。要把牛皮吹大还能让老百姓深信不疑,并借此诈骗巨大的利益。就必须拉大旗作虎皮,肯下大本钱。而要把这个谎言弄假成真,把老百姓忽悠住,省级卫视既是他们最理想的选择。于是一条条瞒天过海的广告通过多家卫视发出了。一个个怀揣着发财梦想的朴实的群众上钩了。在老百姓看来,卫星电视毕竟不同于市县电视台的卖药广告。卫视不仅有很强的社会公信力,其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甚至是神圣的。“昆台高速,移山填海”不仅是一项伟大的工程,更有“非凡的政治意义”。这么多家卫视都播了,“哪能还有假?”
    于是,看到广告,热血沸腾的学员们都从四面八方而来了。这里的“校长”和“教练”更是与广告配合的恰到好处。又是签合同又是办证,更把各种伪造的红彤彤的文件到处炫耀。甚至最后还煞有介事的要求每个人回家在安置表上盖上户籍所在地政府、派出所、计生办和医院的公章。然后,学校又派了几辆车把学员们送到车站,并看着学院买了车票回家。学员们还认为一个新的生活就要开始了,却没想到骗光了他们的钱财,大幕也已经落下了。
    这时候如梦方醒的受骗上当者估计首先愤怒和大骂的就是几个丧尽天良的大骗子。这些骗子们也确实该骂,更该对他们绳之以法。但是话又说回来这些骗子尽管可恶可恨,但上当的人有几个是被他们直接骗过来的?如果没有各大卫视一个劲的鼓吹宣传,极尽诱惑之能事,那些人能一个个乖乖的把钱掏给骗子吗?如果说骗子是虎,这些卫视无疑就是“伥”,而如果说骗子是狼,这些卫视也就是“豺”。正是因为有各家卫视的见利忘义,当起了骗子的传声筒、扬声器。甚至是又进行了创造性的表演,才让这么多人受骗上当的。
    而现在受骗的人正懊悔的捶胸顿足,几个罪魁祸首也已经抓获。但是却没有人在提到这些家卫视,似乎他们拿骗子钱提骗子们摇旗蛊惑就是天经地义的了。这合理么?“修高速到台湾”只要有点常识都会嗤之以鼻,卫视们难道不清楚?什么钱都敢赚,骗子有钱竟能使省级卫星电视埋头推磨。这不仅是电视的耻辱,是最大的恶俗,更是有违法律法规的。因此,相关部门在查处这个案件时,绝不能让这些卫视数过钱装到腰包里就没事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