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鸦从“到此一游”到“杜甫被很忙”

2012-03-26 12: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肖勇

    作者:肖勇

 

    最近杜甫突然被很忙了,一些人满怀不平,又上升到高度,有的拿民族情感,有的难拿质议论,有的拿出对大诗人的崇敬的理由睥睨,等等不一而足,总之认为这种涂鸦,是对杜甫的不尊重,是对民族文化的不尊敬。

    真的这么严重吗,杜甫被很忙,没看成文化涂鸦也好,被看成文化穿越也好,总之成了一种现象,那就是高调个性的时代,没有什么不可为;在网络媒体时代,没有什么不可流传。这种被一些把课间无聊赖的学生的一种恣意创作,竟然成了一种文化现象,令人想到大禹之水的故事,是堵好,还是疏导好?

    不能否认,这些杜甫很忙,李白HOLD不住的涂鸦,确实是一种文化现象,旅游景点的涂鸦,无论国度发达与否,不分皮肤色泽,涂鸦一直是一种世界文化现象,但课本上的涂鸦,难道是中国特有?具体来说,这些孩子确实太有才了,不仅想象丰富,而且创作的“涂鸦”作品很有喜感,杜甫被涂鸦的画片,充满了现实生活情趣,表现了这些孩子对社会生活的观察、理解,或者现实社会对这些孩子的折射影响、潜移默化。如果拿素质论,拿民族文化情感论,对这些孩子似乎有点小题大做。

    杜甫本身就是现实主义诗人,关注现实,关注民生,写下了大量反映当时现实生活的诗句,如“穷年忧黎元,叹息肠内热”的著名诗句,当然诗人首先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人,比如引发杜甫热的那首诗“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的诗,虽是杜甫当时心境的写照,可是类似的场景,在浪漫诗人李白的眼里就是“两岸猿声啼不尽,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心情,说明诗人的生活和情感对诗人的影响有多大,难么为什么要对孩子的天性上纲上线?

    孩子们之所与穿越,一方面和成人世界的“穿越”文化蔓延有关,发生这种现象,很难说都是借古讽今,以史为鉴,更多的是随意的“创作”娱乐,这种影响,很难不对在作业考试升学压力下的孩子们发挥作用,他们如此也就是发泄一下压力,自我娱乐一下神经。在目前这种公信失调,权威失衡的现实中,孩子们的这种创举不应该被棒杀,我们应该以一种欣赏的心态加以引导,不应该对孩子的种种出于好奇的“创作”施加更大的压力,毕竟他们不是主流,也不会对文化的传播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充其量是文化繁荣中的一朵浪花而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