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高抛“神经病啊”实是维护开发商利益

2012-03-26 12: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罗竖一

    作者:罗竖一


    众所周知,明星房地产开发商任志强先生曾经声称:“为什么中国30岁以下的买房占比高达30%以上?就是中国的房子太便宜了。事实上,在欧美、日本、韩国,30岁以下的年轻人是买不起房子的。中国的年轻人也应该是这样。而目前中国的年轻人,基本上是靠父母的支撑才能买得起房子,也就是典型的‘啃老族’。”

    客观而论,任志强先生所讲的“啃老族”等话,基本符合中国当下的社会现实。但是,其所谓的“中国的房子太便宜了”,则显然是忽悠中国亿万普通老百姓。

    不过,有一点是肯定无疑的,中国房价跟任志强们的收入相比,则显然是小巫见大巫了。譬如,一套一百平方米的商品住宅,即使在北京,其售价一般是在两三百万元人民币左右。但是,据媒体报道,任志强先生的年薪连续几年都是七百多万元人民币,而王石先生2011年的年薪则更是高达一千五百零四万元人民币。
    换言之,对富甲天下的任志强们来说,“中国的房子太便宜了”。但对中国亿万普通老百姓,乃至一些富人来讲,中国的房价太高。
    譬如,据2012年3月25日凤凰网消息,2012中国IT领袖峰会3月25日在深圳举行,凤凰科技现场独家对话了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任志强回应道:“比如马化腾说房子的事,他们有享受人才津贴,我们地产商哪个享受过人才津贴吗?他们那么霸道,还说我们的房子贵,美国人敢把IT行业搁到大城市去吗?美国没有一个IT行业敢到大城市,为什么?他们知道就该到小城市去。中国的IT行业每一个人都拍拍胸脯说我在最好的地买最好的房子,神经病啊。你看看IT的年轻程度多少,可是买房子有多少?中国最主要是IT行业的人挣钱太容易了,所以把中国的平均购房年龄降低到20多岁,远远低于英国、日本或者美国其他国家。”
    显而易见,任志强先生是由于对马化腾先生等中国IT行业领军人物所言的“房子贵”甚为不满,所以朝中国IT行业集体“开炮”了。
    站在房地产开发商的角度,任志强先生如此“开炮”,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连一个卖菜的小商贩,通常都不会说其菜贵,更何况任志强先生毕竟是一位相当精明的大商人。
    但是,任志强先生所讲的“中国的IT行业每一个人都拍拍胸脯说我在最好的地买最好的房子,神经病啊”之言,实在让人大跌眼镜。
    或许任志强先生是由于太激动,反正他所称的“中国的IT行业每一个人都拍拍胸脯说我在最好的地买最好的房子”之语,显然是不符合事实的,因为对于IT行业的众多普通打工仔而言,其普遍希望能拥有一个普通的商品住宅,并非“买最好的房子”。
    显然,任志强先生是在假设事实,或者说是在“忽悠”的前提下,抛出了“神经病啊”一语。当然,任志强先生内心未必不清楚这些。

    何况,就逻辑而言,任志强先生所称“中国的IT行业每一个人都拍拍胸脯说我在最好的地买最好的房子,神经病啊”之说,也是站不住脚的。

    首先,尽管马化腾是中国IT行业的领军人物,也是富甲天下之人,但在通常情况下,任何一个思维正常的人,恐怕谁也不会依据马化腾所言的“房子贵”,而推演出“中国的IT行业每一个人都拍拍胸脯说我在最好的地买最好的房子,神经病啊”之结论,因为这两者之间并没有必然的逻辑联系。也就是说,任志强先生的有关言语其实犯了以偏概全的逻辑错误。
    当然,不排除任志强先生在采访现场是有意地混淆视听之可能性。
    其次,想“买最好的房子”跟“神经病”之间也没有必然的逻辑联系,而想“买最好的房子”是不少国人的正常梦想。

    还有,既然任志强先生认为“IT行业的人挣钱太容易了”,那么就算IT行业的人真买了“最好的房子”,又有何不妥呢?难道“最好的房子”是专属其它行业的人吗?何况中国“最好的房子”,事实上有相当多的被权高位重者,以及房地产开发商自己和大碗明星等社会群体占有了。试问:为何其它行业的人占有“最好的房子”就是正常的,而IT行业的人想买“最好的房子”,就是“神经病啊”?这究竟是什么样荒唐的逻辑呢?一般来说,依照任志强先生的智商和情商,其内心对这些应该是非常清楚的。不过,表明上他故作糊涂。

    总而言之,笔者罗竖一认为,任志强先生在采访现场抛出“中国的IT行业每一个人都拍拍胸脯说我在最好的地买最好的房子,神经病啊”之言论,事实上是想反驳马化腾等中国IT行业领军人物所说的“房子贵”而已,即向民众继续兜售“中国的房子太便宜了”之怪论罢了。当然,也不排除是想把中国民众对准高房价的矛头引向中国IT行业之可能性——以减轻房地产开发商的压力。也就是说,任志强高抛“神经病啊”实是维护开发商利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