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养不起等报废,公车改革不能再等了!

2012-03-26 15: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梁江涛

    作者:梁江涛
 
    “好端端的车子不用,停放在办公楼下日晒雨淋了两年,浪费了真可惜。”近日,有网友反映四川达县计生局将省计生委赠送的一辆看起来很新的依维柯停着不用,如今都快放烂了。计生局回应称因耗费大养不起,等到报废年限再报废。(3月25日华西都市报)
    公车养不起而提前“退休”,单位似乎很无奈。其实,未必不是好事。这辆依维柯原作手术服务车使用,整车外观不见大的破损,反光镜、轮胎都完好,只是个别地方因为长期日晒雨淋,已锈迹斑斑。达县计生局养不起停得起,弃而不用是理性的。如果负债使用,加大三公支出,单位不堪重负,让人看了更心疼。但没多大问题的公车闲置等报废太可惜了,作为业务用车可以调给医院等卫生机构使用,改作校车也可发挥“余热”,缓解农村地区学生交通的困难。再说了,公车闲置会释放一个错误讯号刺激汽车市场,有悖于节能减排的初衷。
    公车“养不起”的问题早已不是个案,在一些地方的公车改革中得到了初步的破解。不过,车改的提法不是“等报废”,有一个很主动强势的动词叫“封存”。比如,3月9日山东省提出对公务用车将实行编制管理,省级党政机关一般公务用车每20人配备1辆,节假日期间除特殊工作需要外一律封存停驶。也有地方规定公务量不足的多余车辆一律封存。但封存不是终极目的,若不予处理就会毫无悬念地步入“报废”。对此,几年前杭州市给出了一个出路。杭州公车改革规定,市局级以下一律取消专车,大部分公车都向社会公开拍卖。设立“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统一调度和管理公车,接受来自机关单位的公务用车预约,计价市场化。一方面以“零增长”为底线把住单位买新车的关口,另一方面“盘活存量”,使公车使用效益发挥最大化。如果达县也能采取此法,这辆依维柯就不会提前遭遇冷落,坐等报废了。

    公车等报废,折射改革迫不及待。诚然,一些地方的公车封存、统一调度和公开拍卖只是星星之火,而且公车的购置、管理、使用和处置比较复杂,公车绩效审计也未能形成规范的制度,但这不意味着“养不起”的公车只能选择“等报废”。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提出深入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适时出台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各地政府不能坐等改革指导意见出炉,应敢于向自己开刀,先行先试,一方面主动公开公车规格数量、油耗、维养费用以及政府采购、使用管理等方面的情况,让民众参与监督,更好地为公车改革支招,另一方面针对公车支出大、使用效益不高以及闲置等问题,借鉴外地一些好的做法,大胆改革积弊,积极破解症结。那种被高油价逼停公车的无所作为,不仅陷入被动,更有损政府公信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