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扎堆一线城市酿“鸡肋式就业”

2012-03-26 15: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庆永

    作者:王庆永


    要投出多少简历才能找到一份工作?近日发布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白皮书2011》显示,对北上广应届大学毕业生来说,超过6成的应届毕业生需要投递50份以内的求职简历。这项2011年进行的调查,范围为北京、上海、广州的应届大学毕业生。调查显示,上海和北京生源更倾向于留在当地工作,广州生源则倾向于离开广州发展。而在北京、上海、广州读书的外地生源更倾向于留在这些一线城市就业。中国青年报 3月26日讯
    大学生就业难早已不是新闻,但就是这个不是新闻的难题却一直难为着国家,难为着学校,难为着学生和家长,导致的直接后果是国家很着急,学校很无力,而学生很迷茫,引起的思想转变是大家对大学教育的重视越来越轻,甚至有些家长会落入“上大学还不如上技校”的偏见,但所有这些迷茫偏见最终都是从大学生个人表现和最终就业反馈出来的,回到就业来说,到底是工作难找还是眼眶太高是一个问题,更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北上广只是各大城市中最具代表的三个而已,在北上广的学生大都积极地扎堆一线城市,把原本并不多的就业机会挤得水泄不通,一个职位会有数不清的面试者,竞争压力巨大,但就是在这样的压力下,大学生们还是不分缓急的挤进这样的窄门里,痛苦着、压抑着,在笔者看来,这样的现状并不是什么好事情,甚至可能扭曲大学生的一些价值观,改变生存状态,更甚至在诱惑面前失去方向。
    在一线城市并不代表就有好的生活,当成百上千人去竞争一个职位时,我们应该想想,会不会因为这样的竞争而产生现在盛行的潜规则呢?会不会因为这样的迫切产生黑色交易呢?在《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白皮书2011》里显示,大学生的就业大多扎堆一线城市,在一线城市又扎堆国企央企,很少考虑到二三线城市或者去民营企业,这样的人才结构,也将是民营企业的痛,去年出现的民企用工荒背后隐藏的是人才荒,据笔者所在地市的相关企业反应,现在厂子里的大学生很少,因为招不来、留不住,更甚至有些民营企业给应届毕业生的薪水比在国企都要高,但还是于事无补,大学生不买账,这是不是给我们大众暴露出了现在大学生就业的短板和价值观的转变呢?
    行业无贵贱不能只在嘴上,高材生选择二三线城市创业成功的有很多,大学生选择粗放式行业发展成功的也有不少,比如北大学生当屠夫卖猪肉,后来开设了屠夫学校获得了成功,这样的例子是不是该给现在大学生选择职业选择城市一些提醒呢?
    大学生就业不能成鸡肋,更不能成另类,离开一线城市一样可以活得精彩,一样可以得到认可,甚至更有利于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成功,大学生应该学学归零的精神,将在学校形成的一些固有思想放下,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方向,因为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