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老人的春天”见证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健康效益

2012-03-27 11: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徐洪 龚晓红

    作者:徐洪 龚晓红

 

    自2009年启动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工作以来,湖北省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落实经费保障机制,强化绩效考核,创新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变服务模式,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完善服务职能,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全面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城乡居民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感受到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带来的变化。
    家住宜昌市秭归县九畹溪镇峡口村三组的村民向芳兰老人是我们这个时代“空巢老人”中的一员,今年已经74岁了,孤身住在三间土石砌成的小屋。向芳兰老人膝下有两个儿子和两个女儿,为了生计10年前外出打工做苦力活,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才回家看看。向芳兰老人看着儿女在外面艰苦打拼,为孙子孙女们搭建了一个生存与发展的平台,心里倒也感到乐滋滋的,一个人的孤独没有让她失去生活的信心。
    然而一场大病,却让这位从未向生活低头的老人以泪洗面,忍受着病痛度过了艰辛的一年。
    那是2008年春天的一个傍晚,在向芳兰老人从田里劳作回来的路上,突然感到头晕、想吐、四肢无力,紧接着在路边倒下了,幸好被九畹溪镇卫生院下乡走亲戚的向方胜医生发现,这才躲过一劫。据向方胜医生回忆:等老人醒来发现自己躺在卫生院的病床上,她赶紧拔掉输液针,收拾东西,从袜子里掏出一把零钱付了医药费,在向医生了解到自己已经患慢性胃炎和高血压病时,她在原地站了很久,并失声痛哭。
    向芳兰老人当时知道患慢性胃炎和高血压病将长期与药为伴,所以得知自身病情后非常绝望;一个是到卫生院看病检查、挂号难、费用高,二个是儿女们在外面打工挣钱不多,养儿育女负担重,每个月仅能拿出100元给她做生活费。
    从卫生院回到家后向芳兰老人只得请当地土医生用草药诊治,基本上能够缓解疼痛,但是病情却逐渐恶化。邻居们都劝她去医院治疗,但是她知道自己没有钱,为了面子,只得假装说自己身子还好,能吃能做,活到90岁没问题,叫邻居们不要担心。事实上,向芳兰老人每天晚上都睡不好,常常感到心里难受,还伴有头晕,并且手足麻木不灵活,下地干活有困难,生活自理能力也比较差,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这样的状况一直折腾了她一年多。
    2009年,湖北省启动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后,各地政府高度重视,将此项医改任务作为一项惠民工程进行部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启动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工作,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要求,免费为辖区居民提供健康体检等服务。特别加大了对老年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进行健康管理的力度。
    向芳兰老人就是享受到此项政策的典型代表之一。从2009年3月开始,秭归县九畹溪镇卫生院向方胜医生隔两三个月就会到她的家里,带来需要服用的药物,为她测血压,询问服药和饮食情况,把每次测的血压情况登记在一个本子上,并针对不良生活习惯提出改进意见。同时,九畹溪镇新农合管理办公室按医保政策要求将老年人高血压患者列入了慢病管理范畴,用药报销比例增加,患者用药负担减轻,这对于老人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随着向方胜医生精心细致的照顾,向芳兰老人的病情也慢慢地好转起来,下地干活基本上没有障碍,晚上睡眠正常。
    向芳兰老人现在逢人便说:“村里的向方胜医生太好了!你们那里不舒服一定要去找他看,他经常来我家给我看病,每次来都陪我聊很久,什么都聊,问我的饮食、起居情况,并给我讲讲外面的新闻,每次他来我都很开心。现在我的身体一天天恢复了,头晕的毛病也没有再出现了,下地干活、背点什么、挑点什么的也都没有问题。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镇里有这么好的医生,我真希望自己还能够多活几年,多享受会儿国家的政策,我还盼着能够看到孙子孙女们成才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