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更换”不只是一个口号

2012-03-27 12: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恪志

作者:李恪志

 

    近期一则有关万科精装修房屋用“纸”做装修材料的网帖在各大论坛里流传,帖子称当初宣称“每平方米送3000元精装修”的深圳万科第五园六期出现了大面积发霉、墙面涂料脱落等装修问题,有业主拆开装修材料一看:衣柜、鞋柜等竟然是“纸”做的。(中国广播网 3月25日)

    作为业主,花了那么多的钱买个房子,图的就是安定、舒心,作为开发商,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赚更多的钱,这点毫无争议。所以,当业主提出来各种各样的质疑后,身为房地产界的老大,万科自然也会顾及到自己的名誉,所以“确实存在质量问题,全部更换”就会说的很坦然。但还是那句老掉牙的话: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

    万科这次的“亡羊补牢”还算不太晚,至少让业主们看到了知错就改的决心。近几年,随着房价的一路飙升,很多人忙活了一辈子就是为了买个房子,企业自然是以盈利为目的,同时也必须担上一份社会责任,至少也要有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底线,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顾客是上帝”不是靠嘴喊出来的,“全部更换”的决心也绝非一个口号那么简单。

    事实上,有些大的企业在犯错之前就知道自身存在问题,一方面是利益的驱动和侥幸心理在作祟,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违法成本往往要比小企业和社会上单个人的违法成本低的多。拿银行来说,对于顾客来说,不合理的规定太多了,店大欺客甚至成为了共识,银行即便出了什么问题,也是理直气壮的,因为他们知道:顾客不算什么,出现问题可以用钱摆平;再比如这次的万科事件,用纸做衣柜、鞋柜,难道万科内部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风险吗?他们也深知业主知道了会怎么样,明知有险却偏往上顶,勇气何在?

    据记者的了解,房子之所以会出现上述问题,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装修合同未对装修材料做具体约定。万科第五园六期业主提供的装修工程委托协议,但双方并没有就装修材料的品牌、型号等做出约定。二是装修材料常被掉包。三是“赶工”导致工艺欠佳。三个原因可以归结为一点:业主被蒙在了鼓里,也就是说,他们本身所该有的知情权被企业给“垄断”了,加上相关的法律也未健全,业主们完全处在了弱势的地位,任由人宰割。

    万科的这次“纸门”事件,体现的是一种社会现象,很多问题是可以避免的,正是由于监管的不完善和企业的侥幸心理才会出现各种“门事件”,希望“全部更换”表明的不仅是态度,而应该落到实处,在事发之前就扼住源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