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机关不把国旗当回事?

2012-03-27 13: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梁江涛

作者:梁江涛

 

    近日,江苏淮安清河区西安北路国资委大楼悬挂的破损国旗被市民误认为是越南国旗。记者采访获知,这面国旗可能因长期没有维护破损严重,旗帜上四颗小五角星都没有了,只剩下一颗大五角星,从远处看确实像越南国旗。(3月26日中国江苏网 )

    看到这则新闻令人惊诧!国旗是神圣的,是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才赢得国旗迎风飘扬,爱护、敬畏国旗是每个公民、单位的应有之义。显然,这面国旗破损不是一两天的时间,路过的市民发现发到网上曝光,为何两家单位的所有人等视而不见?连一面国旗都保护不了的机关能做什么?还有多少机关不把国旗当回事? 
    政府机关和社会组织本应成为爱护国旗的守法榜样,可面对国旗损坏,他们却事不关已,“高高挂起”,根源究竟在哪里? 一位网友动情地回复道:“记得上小学时,做了几年国旗手,老师告诉我们,要象生命一样爱护国旗,因为那是先烈们用鲜血染成的颜色。外面下着雨,我们顶着雨,也把国旗收回来。就怕国旗在雨中哭泣,那不只是一面旗帜,更是我们民族的魂魄。过了10多年的今天,已经很少有人这么注重这些东西了,在很多人眼里,那只是一面红色的布……惊讶、痛心、不安、麻木。”如果这两家单位的福利、奖金少发了,他们还会无动于衷吗?

    “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耳熟能详,人们一直呼唤要提升国民素养和法治意识,个别机关漠视国旗破损,确实不是件小事,值得反思。《国旗法》第十七条明确规定,不得升挂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格的国旗。政府机关悬挂国旗,就必须负有维护国旗不受污损的责任。国旗出现了破损,必须立即予以更换,听之任之,不闻不问,就是违法行为。也许会得到淮安相关单位的回应称一时疏忽大意云云,然而,此事不仅涉嫌违法,而且造成了恶劣的影响,有必要依法究责到人,期待当地政府尽快给公众一个说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