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让“禁止公款购烟酒”成为一场风

2012-03-27 13: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春珍

作者:刘春珍


    国务院26日召开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表讲话强调,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腐败。这个问题解决不好,政权的性质就可能改变,
    就会“人亡政息”。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极为严峻的重大考验。今年要重点抓好“推进预算决算公开”,禁止公开购烟酒等几方面的工作。(3月27日《北京晨报》)

    新闻链接http://news.sohu.com/20120327/n338961020.shtml
    公款购烟酒一直广受公众所诟病,也一直是舆论的焦点,这次“预算决算公开”的推进可谓给惯于公款吃喝的官员当头棒喝,其治理效果值得期待。
    在此之前,从中央到地方也曾对此三令五申,但是收效甚微,似有愈演愈烈之势,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不外乎以下几种:一是“习惯成自然”,“不吃白不吃、不喝白不喝”的心理普遍存在;二是“形式所逼”,不派烟喝酒项目批不了、检查过不了、考核通不了、先进评不了......三是“偷梁换柱”,买烟酒发票开成“办公用品”;四是“制度不严”,审计风暴年年刮,但都是“官”监督“官”,也鲜见哪个领导因公款购烟酒被处理。
    诚然,这次推进预算决算公开将“公款购烟酒”一定程度上让其更加透明,公开内容更加细化,但是如果不在“严”字上下功夫,恐怕这次“禁令”还会成为一场风。
    要想遏制此歪风,笔者认为,首先要制定更严格的反腐制度,对“公款购烟酒”实行“零容忍”,如在清廉的香港,廉政公署的绝招在于——你贪污1元,那也是贪,也要查,如果贪污罪成立,就将失去高达几百万港元的养老金和公职。
    其次,要制定更严格的监督制度,将“公款购烟酒”真正置于“阳光”下,如建立“群众监督审计团”,有权对单位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并加以公示,如在日本,就连外务省的机密费开支都被纳入了民间监督的范畴。
    只要有关部门和民众时刻“盯”住不放,估计官员就会在用公款消费之前考虑考虑,公款购烟酒也会得到有效遏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