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以社会管理创新突保护费之围

2012-03-27 13: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宁新春

作者:宁新春

 

    有报道称,废品收购站保安队长收保费多年,2011年因强涨保护费标准遭拒而大打出手,近日被东莞市法院宣判罪行。(来源南方网《厚街:废品收购站保安 两年收“保护费”近14万》)

    不经意间,保护费居然从港台电影潜入了我们的平凡生活了,看似遥远的风险与罪恶居然近在咫尽之间,其收缴手段之残忍,比之影片当中有过之而无不及。更令人震惊的是,来收取保护费的居然是保安大队长。

    这种兵匪一身的角色令小商小贩难于忍受,这些废品收购者从2009年开始被收缴保护费,而且费用与时俱增,涨声一片,至2011年更是达到1500元每人每月,不服从则暴力相向,令其留下伤痛的教训。

    令人心中生疑的是,保安队长为何有胆收保护费用,而且一收就是多年?收废品又能赚多少钱,值得其冒险以身试法?

    近年来,广东由于外来人口过多,警力不足,从而导致大批协警存在,治安联防大队亦承担了相当的治安责任,为广东的治安立下了功劳,但时至今日,治安联防费的合理性都受到了公众质疑,却不知民间还得每月付出相当金额的保护费才能保得一月之平安。群众质疑公权不作为,黑权乱作为是有一定道理的。

    显然,政府应在治理方面应吸取教训,从而积极探索,在政府触须无法触及的地方,该由什么样的组织或力量来有效填补这个空洞,维护社会的稳定、祥和;作为社会管理的辅助机构保安大队,由什么政府机关进行约束,何以蜕变至斯,这不能不令人深思。

    很难想象的是,当前社会还有几多领域,多少市民正在被迫交纳形形色色名目各异的保护费,从而在正常的税务外,再供养暴力组织。事实上,这种挂靠在正规部门下的单位,一向为民众所诟病,怀疑挂靠与被挂靠之间有着利益链条关系,从而使其在面对被暴力收取保护费的民众时对其痛苦与哀号选择了失明。

    在帮助民众跳出这种国家机器之外的统治,只先行挂靠与被挂靠的利益关系,切断这二者之间的保护关系,才能切断其间为外界所难以洞悉的利益链条,这当然需要政府部门拿出决心来,重点打击,要真打、及时打而非等到运动期到来才挥拳以试图安抚民心,此时只怕已大失民望了,毕竟从08年到11年,有多少民众血泪奔流。所以,在广东“三打”建设中,汪洋书记才强调要揪出保护伞来。据报,40多天的“三打”中,查出涉及厅级干部11人,处级干部14人,查处充当保护伞的10人。

    不过,世事的复杂性也在于此处得以显现,民众不期望政府一再膨胀,当然也不愿意生活在这种暴力阴影之下。显然,只有在社会管理上进行积极探索、创新才能突破这种困境,既可让民众安居乐业,又能精简机构,减轻重重税负。

    两会期间,温家宝先生提出向社会组织放权似乎给出了信号,而广东亦先行宣布要向社会组织放权,通过扩大的壮大的社会组织实现社会服务的提供,如社区的基础治安等,从而占据警力空白区的位置,为民众提供各项服务,则东莞此案意义将获得新的解读。可以预见,如果不迈出这治瘤的一步,则暴力保护费的悲剧难免重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