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一色副局长的道歉反思管用否?

2012-04-13 09: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范子军

作者:范子军

 

    今后,武汉涉湖建设项目的审批与建设,将更加阳光,更广泛地置于公众监督之下。昨日,武汉市政府就沙湖填湖事件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该市水务局、国土规划局、园林局均表示,在审批、施工等各环节,扩大公众参与和监督。(4月12日荆楚网)
http://travel.people.com.cn/GB/17633218.html
    武汉湖面近年来迅速、大幅缩水的消息披露后,激起舆论的强烈反响,也引发大家对开发与保护以及规划、审批、监管等的广泛质疑,武汉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也给予了积极回应,专门召开沙湖填湖事件新闻通气会,就扩大公众参与、监督的表态不可谓不诚恳。只是,笔者注意到三部门清一色副局长出面“道歉反思”真的会管用、能够遏制眼前的填湖乱象么?
    副局长出现在新闻通气会现场表态,不管是内部规则要求,还是具体分管的原因,都让人心里感到不踏实。毕竟在当今的体制下,虽然在决策上实行的是民主集中制,但最终拍板的还是一把手正职或者主持工作的副职。此前违规填湖乱象的存在,相关部门未必不知情,或者恰恰就是得到有关官员的默许甚至明确同意放行的,副局长们的道歉、反思、表态能否代表正局长的意志并且得到落实,显然就不能不打个问号。
    之所以如此“习惯性怀疑”,还因为司空见惯的“副职现象”让人不敢轻易乐观,比如一旦出现负面事件,往往都是给副职一个无关痛痒的“处分”,便算是完成了责任追究,是对公众和舆论交代,主要负责人多能置身事外。为什么政策、法规得不到切实贯彻执行,某些大政方针和民生工程建设总容易走样?这也正是有识之士质疑的关键所在。此番副局长扎堆新闻通气会,谁能保证不会步人后尘?
    武汉市湖面被肆意侵占现象堪称触目惊心了,理应引起当地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在一些重要的决策、重大的行动方面,一把手不妨也露露面,表表态,既给公众多传递一些诚意和信心,更确保不敷衍、不走过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