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日本老兵二次谢罪想到的

2012-04-16 17:18:00来源:光明网作者:戴渝龙

    作者:戴渝龙

 

    《张永兴、张克兴是烈士还是叛徒?——《共产国际培训“国际特工” 密战齐齐哈尔》的补遗》是中国共产党新闻网4月9日刊登的一片文章。

    这篇文章中有一个令人深思的事情:原侵华日本老兵土屋芳雄,在其回忆录中写道:《我的忏悔》被我党褒奖为“一门两烈、谍报双雄”共产国际特工张永兴、张克兴烈士(亲兄弟)先后都叛变了。张克兴土屋芳雄并不承认书中的情节有误,他认为,“我是当事人你们又不在场,是无法争辩的,我说的就是历史。”后来两位的烈士的后人会同党史研究部分收集了大量证据来纠正土屋芳雄的错误。大量在铁的事实面前,土屋芳雄在日本发表声明,承认关于张永兴兄弟叛变的情节是记忆有误,张永兴始终没有屈服,他没有吐露组织一个字。 1990年6月,土屋芳雄来到中国,到张永兴烈士墓前请罪,找到其后人谢罪。
    日本老兵写回忆录,其初衷是向中国人民谢罪。但是由于记忆错误,在回忆录中把烈士兄弟说成了叛徒兄弟,对烈士的英灵和历史后人再次造成了伤害。烈士的后人经过努力以大量证据证明其错误,最终促使其第二次向中国人民谢罪。以上两次谢罪意义各不相同。第一次谢罪是因自己受军国主义蛊惑对中国人民造成了的肉体侵害,财产损失,是对现实罪行的谢罪,第二次谢罪因为自己的记忆错误把两位烈士写成了叛徒,打扰了烈士英灵,给烈士后人造成了精神痛苦,是对颠倒黑白,抹杀史实的错误谢罪。

    笔者的浅见是日本老兵的第二次谢罪,更具现实意义。周恩来总理生前说过: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侵华战争给中日两国人民造成伤害是两国人民没齿难忘的。对于这个这个战争中的人物和历史事件,两国人民可以表述方式不同,但是是非曲直,不能各执一词。否则则不利于两国人民汲取历史的教训。这个日本老兵能就其回忆录中的错误向烈士的英灵和烈士的后人谢罪,不仅澄清了历史真相,更体现出了中国人民反思战争和中国人民世代友好的诚意。

    由日本老兵的第二次谢罪反观前不久日本官员在南京悍然否认过南京大屠杀的事情,令人深思!对于日本官员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事情,国人群情激昂,甚至有人大代表就此设立“否认过南京大屠杀”的罪名来惩戒。姑且不论”否认南京大屠杀罪“可操作性,我们应该反思日本关于敢于在南京大屠杀的发生地否认南京大屠杀事实的深层次原因。

    这固然和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的外部原因有关,但是更和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泛滥有关-----恶搞历史,戏说历史,甚至颠覆历史的事情层出不穷。甚至有中学历史老师在课堂上公开诋毁新中国历史和开国领袖和抗美援朝烈士,事发后两年,经过各界人民抨击后仍顽固不化,在课堂上公然叫嚣“从58年到76年,中国基本上没干什么正事“。日本老兵可以就回忆录中的错误,向烈士的英灵和烈士的后人谢罪。可是那些恶搞历史,戏说历史,甚至颠覆历史的人,特别是在课堂上公然诋毁开国领袖和抗美援朝烈士的老师却依然不思悔改。这个事情让人联想到清代著名学者龚自珍对后人的警示:欲亡其国,先亡其史。所以不采取给力措施打击历史虚无主义,刹住恶搞历史,戏说历史,甚至颠覆历史歪风邪气,不采取雷霆手段惩治那些死不悔改的害群之马是不行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