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不道歉,不能没诚意

2012-05-04 09: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白东河

作者:白东河

    几经周折后,可口可乐终于低下了它高傲的头颅,首次承认自己的产品中确有余氯流入。山西省质监局28日晚发布消息称,就媒体披露的“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含氯软化水混入部分批次饮料产品”问题,该局4月19日组成调查组,通过现场检查、抽检样品、查阅记录、询问员工等方式,认定媒体报道情况属实。(2012年05月02日《第一财经日报》) 
    如今,无论是失职的政府,还是失控的企业,即便是失策的老板,一旦对公众犯下错误,被逮个正着,都会出面道歉,社会公众的新闻板块里多了些市长低头道歉,企业发布道歉函,老板出面道歉。
    但道歉多了,似乎让人看不到道歉的诚意,看不到道歉之后的结果,只有道歉的虚情假意,让道歉成了为迷惑公众,或者应付公众的利器,而非一份改正的诚意,或者改变面貌的报告书。
    可口可乐由于产品中确有余氯流入万里终于向公众进行了道歉,但其道歉似乎来之不易,也很是让人得不到,此前该公司曾多次强调自己的产品绝无余氯情况发生。更可怕的是其在低头道歉的态度非常暧昧,而且就在调查之前删除工作记录。在调查中还发现该公司存在个别生产条件不符合相关规定的问题,调查人员进驻该公司后发现,该公司以维修电脑为由删除了2月4日到2月8日期间部分相关生产记录和全部的电子工作邮件,关键证人也被带薪休假。
    可口可乐最新声明中称,“经检测,我厂现确认2012年2月4日到8日期间生产的9个批次产品中含极其微量的余氯。我厂特此澄清先前的沟通,并为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上述问题深表歉意,我们已对造成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彻底的整改”。
    当然道歉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企业改正错误,不再发生类似问题,尤其是让企业多一份责任心,多些道德和诚信,多些质量管理,通过道歉让企业时时刻刻警钟长鸣,牢记责任,抓好安全,通过诚信让产品合格,通过道歉让产品合格。
    可口可乐在被查出饮料不安全之后,非但不及时道歉,而且更是找借口,进行推托,最后万不利己,才进行了道歉,本就没有一份诚意,也没有安全,因何就不在质量监督部门和工商部门检测之前,对自己的产品进行一次必要的彻底的检测,通过加大质量检测力度,在生产环节多些责任心,尤其是在细节上下功夫,保证产品质量,保证产品安全,把工作做在前面,如果此前能做到这些,就可以不道歉,但更有诚意。
    没有诚意的道歉是事后“诸葛亮”,更是“挥泪斩马谡”,没有实质意义,而非超前的质量意识,或者诚信意识在心头。
    这样的道歉可以没有,也不可要要,企业也可以不道歉,但是不能没有诚信,不能没有安全,没有质量,没有责任。
    可口可乐还是少来些“刘备摔阿斗收买人心”,多些诚心诚意,多些职责,这样可口可乐就不会有问题,社会也会更安全,企业即便是不道歉,也会让诚信发光,让质量增光。
    可以不道歉,但不能没诚信,没诚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