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跪还礼”重在“平等对话”

2012-05-07 10: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恪志

作者:李恪志

    近日,一条“济南城管下跪劝商贩”的微博引起市民关注,还配有视频。5日,记者联系到了下跪的城管人员,对方表示,小贩给自己下跪,自己承受不起,只能下跪还礼。(齐鲁晚报 5月6日讯)
    来而不往非礼也,下跪的城管没有什么错,也是应该的,如果在现场他没有下跪,而是选择有些城管的做法即强硬执行,那招来的后果可想而知。更重要的是,下跪的小贩看到城管给自己同样下跪,心里也会有些不是滋味,至少不会大吵大闹,如此一来,双方可以把问题妥善的处理,也不会引起看客们一边倒的场面,
    按照当事人自己的说法,看到小贩下跪,自己也就下意识的选择了下跪,并没有考虑太多,只是感觉小贩和城管之间应该平等对话。从以前的媒体报道中可以看出,有些城管别说下跪了,就连最基本的道德底线都没有,在他们看来,城管就是管人的,而管的对象之一就是违规占道的小贩。既然是管,就没有必要商量着来,你要是不听话,我就可以直接的强硬执行,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在小贩们看来,自己比城管低人一等也算正常的了,包括上述那位下跪的妇女,其行为是下意识的,自己占不占理且不说,反正看到城管马上服软是没错的。
    在有些人眼中,“城管”侧重于管,甚至为了管而管,只要是看到小贩,心里就别扭极了,想施展下手中的权力。城管和小贩成为不共戴天的仇人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了。而如果城管在行使权力之前,是抱着“城帮”的心态,很多事情就可以迎刃而解。双方完全可以成为朋友而非敌人,最基本的前提莫过于下跪城管说的“平等对话”。也就是,对城管而言,自己并不是什么高人一等的执法者,管理街道、维护治安只是指责所在,没必要炫耀。对小贩而言,自己是和城管同样的权利人、法律人,没必要低三下四的讨好城管。在平等对话的机制下,才有可能出现问题的和谐解决。
    当然,没必要要求所有的城管都“下跪还礼”,重要的是,首先把小贩即便是违规的小贩当成人看。违规了,可以按照法律的程序来,没必要动用棍棒和拳头。遗憾的是,现在很多城管上街都是带着棍、开着车,本是维护街道安全的,相反却带给了群众不安全感。人性化执法有很多的表现方式,但最起码的应该是脱下“无敌执法者”外衣,真正的拉近和小贩的距离,唯此,才能平等对话,双方关系才会融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