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机构“驻警”的通知只是一场闹剧?

2012-05-09 09: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龚晓红

作者:龚晓红

 

    东方网5月4日消息:卫生部4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协调公安机关向二级以上医院等重点医疗机构派驻警务室,共同加强医疗机构治安管理,维护正常诊疗秩序、保障医患双方合法权益与人身安全。该通知发布的目的就在于尽可能于早的遏制住由医患矛盾引起的纠纷和冲突,维护好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避免打闹、流血等事件的发生。
    然而通知一经发出,立刻引来网友质疑,“驻警”是否只是医疗机构的保护伞、“驻警”的存在是否会影响部分患者对自身利益的维护、“驻警”行业是否只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等观点不绝于耳,难道卫生部关于医疗机构“驻警”的通知只是一场闹剧,正确解读卫生部关于医疗机构派驻警务室的通知刻不容缓。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驻警”第三方见证人的身份,“驻警”并非部分网友所设想的只是单方面维护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而设置的,而是以第三方见证人的身份出现,尽可能的阻止医患纠纷事态的扩大化的同时,客观公正的处理医患间的矛盾,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
    其次不可狭隘的理解“驻警”只是维护存在纠纷的医患双方合法权益,驻警所维护的不单纯只是这两者,同时也是在维护其它在院诊疗患者及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一起医疗纠纷的发生早期,情绪不稳定的医患双方都有将医疗纠纷事态扩大化的危险,这时急需第三方当事人在场进行调停,将事态控制住。因为“医院摆设灵堂”“病房烧纸”甚至是“打砸医院”“恶性伤人”只是患者家属过激情绪的宣泄方式,无法解决纠纷问题并给当事的医患双方带来矛盾的同时,也给其它在院患者的诊疗及医务人员工作带来不利影响。“驻警”的存在,此时则在维护更多的患者及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
    最后不可认为“驻警”只是单纯的“和事老”,“驻警”在尽可能让医患纠纷不扩大化的同时,更可有效治疗部分医疗机构“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处理医患纠纷“痼疾”。“驻警”的存在可有效的防治“私了”事件的发生,将医疗纠纷及时诉诸司法机构进行处理,即可以让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得到公正的维护,消除外界对事件的猜疑,又有效的遏制了“医闹”的生存空间可谓一举两得。

    然而笔者也不得不承认“驻警”只是当前医患纠纷高压态势下的“产物”,只在治标而非治本。若要真正维护好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更加完善的医疗保障、更加健全的医疗制度、更多医患间的沟通与交流才是医患矛盾间治本的良药。不难看出,国家也正在朝这个方向不懈的努力,笔者坚信有一天“驻警”不会再是医患纠纷的见证者,而是以生命奇迹见证人的身份出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