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揍的菲律宾还要玩杂耍?

2012-05-09 16: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丁琪

作者:丁琪

9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网站发布的一则《关于做好中资机构近期安全保卫工作的紧急通知》引发网民关注。通知要求在菲中资机构人员,要高度重视安全保卫工作,强化安全意识,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之所以发布此通知,源于有报道称菲律宾将于511日举行大规模反华示威活动。

众所周知,自410日,菲律宾海军欲在南海黄岩岛附近抓扣中国渔民,被赶到的中国海监船制止,双方发生对峙,延续至今。在这期间,中国通过外交手段,有理、有据、有节地与菲方交涉,可惜菲律宾一方对好心置若罔闻,视同情为恶意。其孤注一掷的幼稚行径可谓可笑。

一个人丧心病狂了,一般不会考虑其行为做派之后的恶果。一个国家也是同样的道理。以菲律宾单方之力挑起南海对峙对菲方而言恐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是愚蠢的短视和见利忘义的恶劣心态,使得菲律宾不计后果、无可救药地替它“主子”卖命。

目前,虽然中方围绕应对菲方扩大事态做好了各种准备,但是轻易开战,有损泱泱大国的外交风范。不过,任何迁就和忍让皆有限度,等到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时候,便是有关方面追悔莫及的时候了。

除了奴才心理,菲律宾对中国进行挑衅的行为逐步升级,还源于菲本身的强盗逻辑。“菲律宾民众说中国幅员辽阔,应让出黄岩岛”。此等钻头不顾腚的说辞,非但幼稚,更加无耻。看谁家的东西好就伸手豪夺?看谁家钱多就无赖“巧取”?菲律宾你还是省省吧。在领土主权的问题上施行“平均主义”,世界还没大同到如此地步。

此次菲律宾挑衅中国的动机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从无故抓中国渔民开始,双方在南海对峙已近一个月。在这一个月里,菲方的恶劣言行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中国的外交政策一贯是和平外交,在区区一个弹丸小国的挑衅下,只是将它视为小丑跳梁的鬼把戏。如今,找抽的菲律宾终于按捺不住那颗摇尾取宠于其“后盾”的骚动之心,上蹿下跳了近一个月总感觉不过瘾,还要挑起大规模反华示威活动。这在世界各国眼中不过是趋炎附势、邀功请赏、取悦其“主子”的恶劣行径,在中国人眼里,无非是一“狗腿子”嘴脸外带脑残。在此提醒菲律宾,你们如今玩起了“请将不如激将”的把戏,别忘了在中国还有这样一句谚语,你仔细揣摩或许受用,那就是“狡兔死,走狗烹;高鸟尽,良弓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厉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