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工资高于私企折射私有化是屌丝

2012-05-23 09: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肖勇

作者:肖勇

 

    “国有单位职工平均工资42828元,私营单位职工平均工资22175元。”5月16日,四川省统计局对外发布2011年全省职工平均工资情况,“晒”出了国有单位职工与私营单位职工平均工资的差距。(2012-05-22来源: 工人日报)

    官方面对这一巨大差异,官方解释是有负责的历史和现实原因造成,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巨大的差异,如果不找出根本问题,社会贫富差距之病只能头痛医医头脚痛医脚,病根也许还会愈演愈剧烈。

    首先中国贫富差距的扩大为什么这么突出,那么西方发国家有没有贫富差距,可以说什么制度下的贫富差距都是存在的,发达国家的贫富绝对差距更触目惊心,但是由于经过社会发展,其中等收入人数大,在热衷于用“平均数”观察社会问题的时候,他们的数据也许并没有我们的突出。

    中国国企和私企的平均工资落差大是现实,这个现实确实需要改变,途径在哪里?一些精英们在极力鼓吹“私有化”,把“私有化”描绘成解决中国社会问题和发展的灵丹妙药,似乎消灭国有大企业,私有化任何单位,中国的将会获得巨大发展动力。真的是这样吗?

    马克思说过,资本来到这个世界,每一个毛孔都流着肮脏的血液,而“私有化”就是其体现形式。中国国情和发展的情势,如果没有公有企业的努力和存在,问题将会更加突出,速度将会更加低缓,即使如目前的所谓“国富民穷”也或许是一个伟大的梦想。当然这不是否定私有化对人性的释放,对社会生产力的巨大推动作用,比如农村“土地承包”改革,就是一种“私有化”的变相实践,虽然焕发了农民的积极性,解决了温饱问题,但是要“发家致富”,这种形式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是一种枷锁,他们将会永远的束缚在土地上,而不可能有更大的发展。在中国要获得发展,必须解放土地,只有土地才能长出金银财宝,也正是土地的公有化、国家化才奠定了中国巨大发展的现实,若果这点基础失去,中国必将动乱不堪。

    国企平均工资为什么高于私企,这一方面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公平和效率问题,这个问题也就是此前讨论热烈的“做蛋糕与分蛋糕”问题,社会做蛋糕还是国企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主要是它符合社会化大生产的基本需要,是维持社会和谐的主要力量。比如职工工资收入问题,尽管国企内部也有巨大差距,但是之所以高于非国企,最大的原因就是国企的工资制定更具有政策性(这在中国是二法律)和法律性,国企能更好的执行有关法律,而私企则是破坏者,比如工资协商制度,虽是较好解决收入差距扩大的路径,但是为什么恢复推行十多年了,进展微不足道,就是因为“资本家”不愿意和你分享蛋糕、不愿意分尔一杯羹,私有化就是其最根本动因,个人对财富的赤裸裸的追求,导致了雇工的的低收入、低待遇、形成了社会生产力的低发展。四川这份报告得出,在私有化最高的行业比如住宿和餐饮,员工工资是最低的;而在国有程度最高的比如金融等垄断企业员工工资是最高的。就说明在中国“私有化”对社会发展是屌丝。

    当然我们也看到在国企内也有种种问题和弊端,最大的问题就是效率低下领导人腐败严重,而这个问题恰恰是“私有化”的产物,是领导人把国企当成了自己的私有产物,才可以漠视职工的利益,而导致一系列问题的衍生。就目前来看,在法律还没有健全,在法典还不详细完备的法制化进程中,中国推行私有化是有右倾冒进的嫌疑,对中国的发展弊大于利,应该审慎推行和规范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