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督造”的天价粽子是另类特供

2012-06-21 11: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洪泉

作者:张洪泉

 

    1880元,这是北京御茶膳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御茶膳房公司”)“天圆篮”端午粽子礼篮在其官方网站的售价。据说是“经故宫博物院特许经营创办的皇家礼食文化公司,且授予‘故宫督造’的印章”。(6月19日中国经济网)
  满清政府倒台已经百余年,象征着奢侈淫逸的宫廷特供早已灰飞烟灭,当年的故宫已经成了一个人们凭吊过去的一个旅游点。借“故宫督造”来给粽子贴金,往往给人一种是另类特供的感觉。
  粽子是一种食品,主要是糯米为原料,再加上各种辅助材料,其成本一斤充其量也不会超过10元,卖上20元、30元已经是物超所值。作为一种食品,除了食用价值外,很难找到其它附加值,要弄出1880元的天价粽子,又能让人接收,势必要找卖点,正路子不行,就搞邪路子。
  粽子就是粽子,除了纪念屈夫子之外,很难找到其它文化韵味。而借清代遗风的“故宫督造”,在穿越风流行、清宫戏高潮迭起的今日,让普通人家也感受一下“当主子”的味道,吃一下“故宫督造”的粽子,无疑会满足一些低层次人员的虚荣心,或许能多少增加点销量。这里所说的低层次不是指行政级别,而是说某些人的品位层次。但在乡镇干部都喝1573的今天,谁还稀罕所谓的天价粽子?
  历史就是历史,或许N年前,真有那么一炉“故宫督造”的粽子,清朝倒台了,所谓“御茶膳房”也早以随着大清国的灭亡而不复存在了,当然也没有人去代表故宫去“督造”粽子。当然,即便当时的“故宫督造”,也是在工艺流程、用料、卫生等方面进行监管。一个粽子不需要多么复杂的工艺,想必宫廷御膳房的师傅就可以自己完成,完全没有必要让民间提供。另外,民间直接提供的东西,也无法保证宫廷的安全。
  有一点还是不太明白,经过13重门劫难的故宫,居然还有授权“故宫督造”粽子这一门,我们权且称为“天价粽子门”。一个连文物保护的基本职能都无法正常履行的故宫,居然还能有时间、有精力监管企业生产粽子,所以说所谓的“故宫督造”,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从监管上,都是靠不住的,仅仅是一个“特供”符号而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