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神童班”更要遏制学校利益冲动

2012-07-16 13: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西流

作者:张西流

 

    7月12日,合肥一中“创新人才班”、合肥八中“资优生班”被当地教育部门紧急叫停。当地媒体之前的高调宣传一度让外界对这项改革举措充满了期待。据合肥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说,叫停原因是因为两个学校的做法不符合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有关规定。(7月15日《中国青年报》)
    此前被当地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合肥两个所谓的“神童班”,尚未蹒跚学步,便被当地教育部门扼杀在摇篮之中。首先必须承认,中学名校开办“神童班”,有违义务教育法,理当叫停。问题是,当地叫停了“神童班”,更要遏制住学校教育功利化的利益冲动;否则,还会有类似于“神童班”的“占坑班”横空去世,去损害教育公平。
    受利益驱动,中学名校热衷于办“神童班”,其因才施教的办班宗旨,肯定没有因“财”施教的初衷那么强烈。因为,所谓的“神童班”,其实就是“天价班”,学校在挑选“神童班”学生时,会只认钱而不认人。也就是说,只要交得起天价学费,哪怕有的学生成绩与潜质均比较平庸,也可以通过“拚爹”的游戏,用金钱砸开“神童班”的大门。可见,在“神童班”面前,权力与金钱的搏弈,比小升初的“占坑班”来得更直接、更凶猛、更激烈。
    退一步讲,即便是“神童班”招收的都是真正的“神童”,但当应试教育成为那只拔苗助长的无形“巨手”时,势必会违背孩子们的成长规律。试想,有多少神童最终变成神话的?小学课本不都学过《伤仲永》吗?特别是,在优质的公办教育资源严重不足,许多优秀学子因无力“占坑”而被挡在中学名校门外的情况下,再切去一块“神童班”的“蛋糕”,仅供少数学生去分享,显然是又将教育不公向前推了一把。如果教育主管部门不予以紧急叫停,任由“神童班”在中学名校畸形发展,可以预料,在不久的将来,“神童班”的资源搏弈,将会在小升初阶段就燃起了熊熊战火;到了那个时候,再心急火燎地去“灭火”,显然为时已晚了。
    可见,若想彻底终结“神童班”,终结贫富差别,乃至终结教育不公,首先必须终结学校教育功利化,终结学校急功近利的教育方式,让学校教育真正回归到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并驾齐驱的正常轨道上来。同时,要在加大教育投入、扩大教育规模、优化配置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等重要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