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2件实事让文化惠民落到实处

2012-07-30 08: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伊茂林

作者:伊茂林

 

    从山东省“文化惠民、服务群众”12件实事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把实事办好,省山东以上各类财政资金将投入约1.8亿元。
    早在今年3月份,山东省就公布了12件实事的内容,即:为10000个村(居)建设、完善文化大院;为20万户边远农村和山区的群众安装直播卫星接收装置;为56个没有数字影院的县(市)新建数字影院并实现全省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全覆盖;为15000家农家书屋分别更新、添加2000元的新书和报刊;实现全省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等。
    这12件实事都从小角度出发,直接服务于基层群众,是全省宣传文化系统深入开展“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实践,也体现了宣传文化系统“基层基础工作建设年”的特点,将积极推动文化资源、资金投入和政策措施向基层倾斜,为发展基层群众文化事业,开展好群众文化活动提供必要的基本设施、基本队伍、基本保障、基本服务打下基础。
   如此大幅度、广覆盖地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这在山东尚属首次。12件文化惠民实事很具体、很实在,指标性很强。全部如期实现,将会极大提升全省文化服务水平,无疑是全省人民的文化福利。同时,这也给文化活动开展创造了条件,提供了坚实保障。
  文化是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文化从一个方面来说是经济社会的重要支撑。改革开放以来,对于文化地位和作用的定位,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逐步清晰的过程,越来越认识到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山东文化产业增加值从占GDP比重仅为3.12%,到2015年,山东的文化产业产值达到5000亿元,占GDP的7%左右,年均增幅超过30%。既要惠民,更要实现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增长。
  文化更是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软实力。各地的发展和进步应该是靠综合实力的表现,而综合实力的竞争就是软实力的竞争,文化已经更加自觉地承担起提高地区文化软实力、惠民发展的重要一部分。发展好了,就会提高生活质量,增加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
  文化惠民,“惠”之落脚点在于老百姓文化需求的满足。这几年,山东各地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和资金争取力度,强力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和文化民生工程建设,逐步建立起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各种设施为民所用、为民所乐。
    让公共文化资源在整个社会合理流动,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使人民大众都能享受到文化发展的成果,是“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目标之一。 就目前城乡百姓日渐高涨的文化需求来说,文化惠民还有很大空间。送文化只是一方面,要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丰富的文化生活,政府一方面要加强文化生产者的培养、文化场所的建设、文化产品的生产,要把大量的文化产品进行细化、分流,让老百姓有享受不同文化的权利,有自主选择权。另一方面,要让百姓有自发的来自于当地文化传统的文化生活,让大家通过各自富有特色的文化传承与再创造,共同建造一个精神家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