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调控督查宜紧不宜松

2012-08-13 09: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魏文彪

作者:魏文彪
   

    7月下旬,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奔赴16个省市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近日,督查组已督查结束陆续返京,督查结论也随之浮出水面,16省市中仅广东江门市挨批,其余省市均获得积极评价。(8月12日《京华时报》)
    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原先的表述是“遏制部分地方房价上涨过快势头”,后来的表述则为“促进房价回归合理价位”。而据报道,今年以来,各地楼市出现一些异动,住房成交量自3月起持续上涨。“量在价先”,伴随着成交量的节节攀升,房价也开始逐渐上涨,部分省市甚至出现二手房一月涨价20万的情形。这表明各地楼市调控离“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目标,事实上呈现出渐行渐远的态势。在这种背景下,被督察的省市楼市调控多数获得积极评价,难免让人感觉与房产调控目标及事实不相符合。
    而近段时期以来各地除了房价普遍出现反弹之外,还有部分城市出台了一些变相放松调控的“房产新政”。尽管部分地方出台的变相放松调控的“房产新政”,大多数都因为被“紧急叫停”而属“昙花一现”,但是这些“新政”的出台无疑表明部分地方政府缺乏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诚意,总是希冀通过放松房地产调控力度,达到增加地方土地出让收入与财政收入的目的。而此次督查的省市当中,就有部分省市辖区内城市曾经出台过此类变相放松房产调控的政策,而这些省市亦能通过督查并获得积极评价,难免让人感觉此次督查过于“温柔”与宽松。
    据报道,为应对此次督查,部分地方采取了一些临时性措施,如在审批楼盘预售许可时,尽量让高价楼盘暂时不入市,同时给开发商、二手房中介打“招呼”,要求督查期间积极配合。这样的做法虽然易让地方达到通过督查的目的,但是并非是真想让房价得到有效控制。而从报道可知,此次督查大多是采取听取地方政府汇报以及举行专家与房产中介人士参加的座谈会等方式进行。而其实,对于各地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情况,作为直接利益关涉人的民众最有发言权,他们的切身感受才更能反映各地执行房产调控政策表现,唯有更多地听取各地民众的意见与反映,才能更为真切地了解各地执行房地产政策的真实状况。
    正如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等人发出警示所说的,当前房价的回涨变化给2012年下半年调控增加了复杂性和难度,预计半年后房价存在报复性反弹的风险。而要防止房价出现报复性反弹,避免房产市场调控再次沦为“空调”,除了中央有必要进一步加大房地产调控政策力度之外,地方政府切实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也至关重要。正因为如此,对于各地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督查,显然只应从紧而不宜从松。唯有严格要求各地切实执行房产调控政策,乃至对执行调控政策不力的地方及其责任人实施问责,才可能促使房地产调控政策真正落实到位,并在此基础上辅之以进一步加大调控政策力度,促使房价合理回归目标尽快得到实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