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表哥的坚挺到刀客的诡秘陕西还有多少秘密?

2012-10-08 08: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肖勇

    作者:肖勇

 

    双节期间,著名景区华山发生刀客疯狂刺伤两名游客共九刀的恶性案件,事发时华山人山人海,这样一起光天化日之下的刑事案件,却让陕西警方大伤脑筋,至今神秘的刀客究竟是谁,还是疑点剖多。

 

    此前陕西省安监局原局长杨达才,在惨烈车祸现场神秘“蒙娜丽莎”的微笑,在公共不懈的监督下,终于原形毕露,原来又是一个边升边腐败有严重问题的腐败分子,目前正在接受调查。表哥虽倒下了,但是却让公众感到表哥是那么的坚挺,至今陕西仍然不能满足公众对表哥曾经报给纪委的收入是多少的知情权,因为那不是表哥的隐私,而是表哥回答公众他的那么多名表是用自己的的合法收入购买,公众到底有没有监督权和知情权,从陕西的表现来看,这仅仅是墙上画虎而已!

 

    陕西这次对华山刀客伤人的处理过程来看,又是一起以公权力暗中权衡利益的蠢蠢欲动,表哥事件已经表明陕西方面可以无视公权的公信力,可以为所欲为的处理自己内部的问题,那么这起刑事案件的处理也耐人寻味,在案件的原因一再变化不定的时候,陕西警方突然公布成功破案,遗憾的是在被害人健在的情况下,没有经过辨认,就单方面公布结果,这种程序上的瑕疵告诉我们什么,是陕西警方的办案水平低下,还是有意愚弄公众掩盖事实真相,这种大智若愚令人感叹,公众必定会像对待坚挺的表哥一样,不屈不挠,直到真相大白。

 

    其实陕西的作风,我们不仅在表哥身上领教,更远一点,我们还在现代成语“正龙拍虎”事件上,领略一番,就是那个正龙拍虎,事情的真相到底是什么,至今还在疑问中,会不会因一个老猎人的几年牢狱,就结束了幕后的一切?显然事情的真相还有所保留。

 

    可见,司法往往会因为利益而改变面目,利益的权衡往往会改变事实的真相。这种拿公权力当儿戏的事件,不是一而再再而三上演吗,我们已经习惯,一出事就否定,媒体不依不饶就找借口,监督继续追究,就会大事化下小事化了的象征性处理,这种为了稳定而愚弄公众的处理问题的方式,说到底是利益驱使,可以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为了利益的需要,也可以欲掩之罪何患无法。

 

    华山刀客伤人案件,本来是不复杂的刑事案件,却让陕西警方搞的沸沸扬扬,最终受伤害的不仅仅是华山风景区,恐怕陕西的地方政府也会一而再再而三的诸如此类事件中伤痕累累。千年前有人面对着阿房宫的废墟感叹,后人而复哀后人,那才是莫大的悲剧和悲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