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二意”的名律师与一本正经的腔调

2012-10-25 13: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饵

    作者:李饵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相信人们已经对VCIPOVIE、对赌协议等这些名词不再陌生,“资本运作”也日渐成为商业时代一个重要的主谓短语。如今全国各地的机场书店的电视机屏幕都要定期推出一些管理大师、成功学大师以及一些叫嚣要将国学和商业结合的半仙,除了飘在空中的一些让人热血沸腾的极具蛊惑力的陈词滥调,真正教予人认识商业本质的人却一个都没有。而中国著名律师陈平凡近期推出的力作——《平凡企业资本运作实务丛书》正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视角。

    陈平凡被誉为“中国资本运作法律实务第一人”,基于对互联网发展的深度关注,他此前出版了《云计算法律问题研究》,基于对资本运作在国内企业发展过程的作用愈加凸显,他著述了《投资银行实务指引》。而《平凡企业资本运作实务丛书》的推出,更像一套为中国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中搏击长空的法律导航仪,将之置入中国商业社会演变过程中来观照,它不仅对中国企业熟稔资本市场运作模式有指导意义,同时对中国金融人才的锻炼、培养以及法律实务常识的普及也具有相当的意义。

    自20世纪90年代起,资本运作、融资上市、投资并购在我国掀起的浪潮正逐浪推高,近年来私募股权融资更是异军突起,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新生力量。而中国加入WTO以来,国内外资本在中国的的金融活动日趋活跃,中国的融资环境正发生着深刻变化,私募融资的市场需求也日趋旺盛。中国的互联网、电子商务、新能源等新兴行业的发展,无不受益于资本市场的哺育,而在外表繁荣的商业气象背后,我们也曾看到资本市场的无情与血淋淋,2011年的团购浪潮,资本市场的热钱几乎趋之若鹜,最后尸横遍野;2012年的雷士照明也因为“资本”的问题也备受关注。除了企业家精神、资本的“毒性”,作为“平凡企业”,他们能够控制、把握及依赖的其实只有法律。而在当下中国这个“丛林法则”尚未完全退化、江湖气依然甚嚣尘上的商业环境,陈平凡先生的《平凡企业资本运作实务丛书》不仅不“平凡”,并且还具有开拓新的商业气象的潜力,以及帮助中小企业在面对“资本来袭”时把握法律底线和边界的现实意义。

    正如陈平凡先生所言,“希望为那些有志于从事金融实务业务的人士提供入门性的,甚至更为专家型的指导书籍,帮助他们能够迅速把握相关业务操作要领,在入行后快速进入角色。”这种朴素而真诚的期望,不只是作为一名律师对金融实务人士的寄语,同时也是对中国金融界在未来逐步进入健康发展的一种期待。

    当诸多所谓的知名VC、私募资本、投行人士以一种颐指气使的腔调在教育台下的芸芸众生如何创业、如何融资、如何卖掉公司的时候,陈平凡先生作为一位律师给这个领域灌输的也许只是具有常识性的知识与技巧,而正是因为他的严谨与多年的业务实践,让《平凡企业资本运作实务丛书》对业内金融实务人士的工作具有教科书的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