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四不”文明人 山东人有优势

2013-03-12 14: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张洪泉

    “走路不闯红灯,用餐不剩饭菜,上网不说脏话,旅游不扔垃圾”,最近,山东网友倡议“做‘四不’文明人 做有为山东人”,我感觉这个倡议非常好,进而言之,山东人在实践这个倡议上更有优势。 
  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儒家文化的核心思想是“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 “走路不闯红灯”就是“礼”,“用餐不剩饭菜”就是“俭”,“上网不说脏话”就是“礼”和“让”,“旅游不扔垃圾”就是“良”。山东有儒家文化的历史渊源和实践,所以说山东人在实践“四不”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季文子就是古代山东干部的节俭表率。季文子是春秋时代鲁国的贵族、着名的外交家,为官30多年。他一生俭朴,以节俭为立身的根本,并且要求家人也过俭朴的生活。他穿衣只求朴素整洁,除了朝服以外没有几件像样的衣服,每次外出,所乘坐的车马也极其简单。见他如此节俭,有个叫仲孙它的人就劝季文子说:“你身为上卿,德高望重,这样生活不是显得太寒酸,让别国的人笑话您吗?” 
  季文子听后淡然一笑,对那人严肃地说:“看看我们国家的百姓,还有许多人吃着粗糙得难以下咽的食物,穿着破旧不堪的衣服,还有人正在受冻挨饿;想到这些,我怎能忍心去为自己添置家产呢?如果平民百姓都粗茶敝衣,而我则妆扮妻妾,精养粮马,这哪里还有为官的良心!况且,我听说一个国家的国强与光荣,只能通过臣民的高洁品行表现出来,并不是以他们拥有美艳的妻妾和良骥骏马来评定的。既如此,我又怎能接受你的建议呢?”这一番话,说得仲孙它满脸羞愧之色,同时也使得他内心对季文子更加敬重。 
  历史照亮现实,但历史就是历史,当前倡导做“四不”文明人,更需要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做出表率。而近年来,相对全国,无论是山东干部群体还是山东民众群体,在“四不”方面都做的比较到位。这些都跟山东作为儒家文化的发祥地不无关系,也显示出了山东民风淳朴这一特点。 
  但是,一个地方的民风的好或者坏不是一成不变的;要想长期保持一个淳朴的民风,就要积极引导,需要倡导“正能量”。山东网友能倡议“做‘四不’文明人 做有为山东人”,无疑又是对儒家文化的一次传承,相信能给全国网友做出表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