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春运购票日历 让买票一目了然

2015-11-20 17: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筱潇

  2016年春运火车票预售期时间表正式出炉。预售期将从2015年11月26日起,当日电话订票及互联网售票最远可订1月24日火车票。又到了和黄牛党比手快的时间了,大家快抢春运票,抢春运票,抢春运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11月19日 搜狐新闻)

  此新闻一出,网友吐槽一片。“二个月,又是帮黄牛的忙”“提前60天,谁能够确定行程?为了提前赚到车票钱,铁道部的也是想破了脑子费破了心思!”

  看到以上的言论,笔者认为有失偏颇。每年临近春运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有些人似乎能找到各种不满意的发泄口,可以姑且称之为“不满意”先生。比如民众吐槽说每年春运排队买不到票。那12306提前60天售票网上售票,“不满意先生”说抢不过黄牛。铁路大量开通高铁,不满意先生抱怨票价贵。此次铁路部门提前出台了春运日历,“不满意先生”依然不满意。但细细想来,春运日历还真是很重要哦。

  首先,春运是中国特有的十几亿人的大迁徙。一个家庭搬家尚且需要规划,更何况占地球三分之一的人口迁徙,更需要慎重周详细致的规划。因此,春运日历就尤为重要了。从铁路部门而言,根据提前售票情况,通过对客流、方向的预估可以更好的调配运力,配备好人员,预想到各种突发的情况,确保旅客安全。有网友吐槽说为了“挣钱”,但是个人感觉铁路如果要根据市场规律,在春运期间涨票价的话,岂不是更挣钱,可是虽然物价每年都发生变化,但火车票票价几乎都没有变过。

  第二,“春运日历”凝结了铁路部门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春运日历从出台政策、设计、绘制、发行等都有很多人付出了劳动。每个人都应该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记得去年春运,网上有一副照片深深震撼了我,一对环卫工夫妇,举着牌子,上面写道“大家能不能春节少放点鞭炮,好让我们早点回家过年。”想想环卫工人,确实很不容易。但由此及彼,铁路工人能说“大家春节少回点家,好让我们早点回家过年”吗?其实大家工作都很不容易,尊重别人的劳动就是对他人工作的最大的感谢。

  最后,从民众层面上来说,“春运日历”的好处更是显而易见。比如可以提前规划行程。可以更快的买到票了等等。

  笔者以为,生存于世,实属不易。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包容度和同理心,体谅别人和其他部门善意的为民众提供方便的初衷。不能因为自己一点点的不方便,就一味的求全责备。举个最简单的例子,雨雪天气下,铁路部门晚点经常引起旅客投诉,但是换位思考,是谁冒着极端天气的危险,把旅客安全送往目的地呢?不能因为客观原因造成的不便,就完全对铁路部门的付出视而不见吧。同理,春运日历亦如是。当然“不满意先生”可以继续发表不满意,因为感谢这些“不满意”的鞭策,整个社会才能更快更好的进步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