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微观 >微观 >微观第22期 >媒体发声

齐鲁壹点:“退出家长群”引发风波

2020

/ 11/09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手机查看

  家长群本是信息时代家校沟通的便利媒介,却在家校沟通和协同共育的轨道上渐行渐远:家长群沦为了“马屁群”“广告群”“夸夸群”“晒娃群”“作业布置群”“集赞拉票群”“培训广告群”“红包群”。

  “家长群”名为“家长”,管理者则是班主任。线上管理失控会滋长线下的不良情绪,引发家校矛盾,甚至引发汹涌的网络舆情和家校冲突。

  “退出家长群”本质问题是老师和家长在教育问题上的职责分工、权责边界争议,部分教师利用家长群将职责转移给家长。很多家长陷入白天“打工人”,晚上“辅导员”的双重压迫之中。“压垮成年人,只需要一个家长群”,家校沟通的家长群无形间成为“压力群”。

  网络上被放大讨论的话题只是个别老师、个别学校的极端行为,不能因此否定教师这个群体,毕竟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的老师大有人在。但是,如果能因为成为热点话题让全社会重新审视问题,对于孩子的教育,家长和老师都不能缺席,与其“退群”,不如“善用”。各司其职,共同努力,才能让教育回归本位。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