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微观 >微观 >微观第22期 >媒体发声

楚天都市报:怒退家长群应该有下文

2020

/ 11/1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屈旌

  近日,江苏一位家长发布短视频,大声疾呼:“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从视频内容来看,这位家长认为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使得自己承担了老师应负的责任和工作。视频迅速热传并引发网友热议。(11月2日本报官微)

  从网友呼声来看,这位家长的怒呼,道出了当下许多家长的难言之苦。毕竟,大部分家长都是工薪族,白天要兢兢业业上班,晚上还得勤勤恳恳陪读,本来是充满温情的亲子交流,变成了硬性考核的任务,而且还层层加码,的确是不堪重负。

  但是,家长一肚子怨气,老师也未必开心。已经有不少老师,表示患上了“家长群”恐惧症,只要稍微不看手机,未读消息几百条,稍微回复晚了,家长的连环call就追了过来,学校的任何消息,随时汇报不能断,耗费大量时间精力,甚至影响正常教学。

  家长群的问题说了不是一两回了,每次说都是老生常谈,每次说也都是群情激昂,老是怨声载道,却不做出改变的话,家校沟通模式便不会有进步,一给孩子“减负”就给家长“增负”的错误做法,也无法得到根本上的纠正。说到底,学习毕竟不是家长和老师的较劲,而是孩子自己的天赋加努力,家长老师戏太多,根本毫无益处。

  所以,这事不能说了就算了,捅破了窗户纸,就应该见到亮光。一直以来,大家都在呼吁,要还家长群本来模样,但是谁也没能说清楚,家长群本来应该是什么模样,家校交流的界限到底在哪?哪些事是老师的职责,哪些事是家长应该配合的,怎样才能让家长群起到最好的沟通效果?没有统一标准,只能各自摸索,自然怪状丛生。

  但家长群并非只能“野生”,要管是可以管的。老师可以管,学校可以管,监管部门也可以管。这条新闻评论区里,就有身为班主任的网友现身说法:“我们班的家长群从建立之初就有规矩,主要发学校通知,真正有必要讨论的问题才讨论,单个孩子的具体问题私聊,群里一直强调群规,自然就不会出现乱七八糟的现象。”而类似规定,一些地方也早就在践行,太原教育局10月26日出台规定,明确指出,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打扫教室卫生、点赞转发各类信息等;教育部在年初也官宣,严禁老师通过社交软件布置作业,更不能把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可见,规矩是可以立的,只要大家都坚持原则,做好分内事,家长群完全不必成为负担群、马屁群和攀比群。

  所以,有家长怒退家长群,就说明,有该管好群的人,没有管到位,没有尽到责,应该有个处理整顿的下文。而对于普遍存在的家长群乱象,更应督促各个群内树立规矩,履行职责,从主管部门到学校,从老师到家长,都应该反躬自省,积极改变,不要一边放声吐槽,一边苟于现状。真为了孩子好,就该少一些装腔作势的群内表演,多一些真诚实在的沟通配合。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