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微观 >微观 >微观第26期 >媒体发声

以中考加分来鼓励生育?破解难题还需“对症下药”

2023

/ 03/14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季萌

  近日,一则山西省泽州县开辟鼓励生育新赛道——中考加分的新闻在网络上引起热议。(3月12日澎湃新闻)

  据报道,当地县政府办去年12月底印发的《泽州县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九项措施》明确,对在泽州县落户、就业的二(三)孩家庭子女,免费享受义务教育学校放学后托管服务。中考报考县内公办高中时可加10分。此消息一经媒体报道,遂引发广大网友不满,有网友表示此举对一孩并不公平,鼓励生育不应与中考挂钩。用网友直白的吐槽来说:一孩家庭的孩子惹到谁,凭什么就被事实上减10分?要填上这10分的差距得要付出多大努力?没有一孩,哪来的二孩三孩?

  其实,综合多方信息可知,不只是泽州县,近年来有不少地方在对二孩和三孩家庭的奖励支持上不断加大政策投入力度,但却渐渐陷入一个“恶性循环”,一方加大政策倾斜支持的同时,却往往忽略了一孩的养育体验对一个家庭再生育决策的影响。

  实事求是地说,当前生育率下降是一个不争事实。根据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出生人口数量比2021年末减少85万人。对此,为扭转生育率持续下降的困境,各地结合当地实际纷纷出台相关鼓励生育的地方优惠政策本无可厚非,但以山西该地这种直接用中考分数刺激、奖励生育的手段而言,显然既有违教育公平,更是对生育萎缩主因的本末倒置,从长远来看,更不利于给未成年人营造公平的教育成长环境,也不利于打造生育友好型社会。

  毋庸置疑,教育公平是社会的底线,也是社会各阶层关于公平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一直以来,为了推进教育公平、考试公平,国家层面连出重拳加以整治。2016年发布的《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就明确,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适时组织对本地区加分项目和分值进行清理和规范,取消不合理的加分项目,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地方实际保留的加分项目,要严格控制加分分值,不断健全考生加分资格审核公示制度。从此角度,山西该地却堂而皇之地把中考分数当成鼓励生育的工具并形成制度,挑战教育公平的底线,也就难怪公众不领这个情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表示,发钱奖励生娃不能只给二孩、三孩,一孩才是生育萎缩的主因。此话可谓一语中的。坦白讲,目前生育意愿较低的大部分群体中,不少人出于养育成本等各种原因要么不想生或者想生不敢生,凡此种种,无疑才是影响生育率的最大因素。

  鉴于此,鼓励生育,出发点虽好,但切忌把底线、原则当成可以零沽整趸的奖励工具,破解生育难题还是要“对症下药”,而不是“病急乱投医”。

  一方面,要从构建系统化的养育体系建设着力。对相关部门来说,要多想一步、想细一步、想实一步,多一些因地制宜、行之有效的举措,最大化地照顾到不同育龄家庭的实际,出台政策时尽可能地考虑到不同有孩家庭的实际诉求,不断构建完善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等一体化的政策体系。

  另一方面,有关劳动和监管部门也应在维护女性权益方面多一些人文性的制度关怀和保障权益的硬举措。不仅要督促企业破除招聘时对女性的潜在性别歧视,还应在实施合理的产假规章制度以及相关制度的落地落实上多一些针对性的监管和督促,切实为有生育意愿的女性提供多方便利。

  总之,破解生育难题,要维护好一孩这个“基本盘”,也离不开全社会携手努力,共同打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