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微观 >微观 >微观第20期 >媒体发声

楚天都市报:为卖房假造地铁站牌,怎么罚应该说清楚

2020

/ 10/13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屈旌

  近日,“济南轨道交通8号线安莉芳路站牌要设立”的照片在网上热传,但济南轨交集团工作人员回应称不属实。据知情人透露,站牌疑似某开发商为吸引购房者私自建设。目前,当地住建部门已责令拆除该地铁站牌,所有相关宣传资料均已“下架”整改。(据10月12日本报官微)

  据报道,该楼盘不仅私设地铁站牌,还在沙盘区位图上明确标注了地铁线路,可谓是做戏做全套。明明是还没有定论的交通规划,为了糊弄购房者,不惜无中生有,侵权造假,不得不感叹:这个开发商脑洞大,胆子更大。在信息如此发达的当下,如此肆无忌惮地说谎骗人,到底是哪里来的勇气?须知,早在去年5月,济南相关部门曾发文,明确禁止利用规划或在建中的学校、地铁作为楼盘卖点宣传。《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第三条也写得很明白,房地产广告必须真实、合法、科学、准确,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事发后,当地住建部门迅速地处理了问题,责令楼盘整改,拆掉假的地铁站牌,下架所有宣传资料,前后也就一天左右,但是在对于违规行为的处罚上,却有些轻描淡写,只是表示,已经对违规行为进行认定,并根据情节严重程度,对其进行了处罚。

  如今,公众与政府部门的互动不断加强,政务运行也越来越公开透明,在公共事件上,大家早已不满足于这种“简讯式”的回应。像这样引发了全国范围关注的“神操作”,明目张胆的违法行为,既然处罚了,是怎么处罚的,罚得是否合理,能不能服众,还是应该清楚明白地说出来,让大家看看。否则,总给人一种草草收场、息事宁人的感觉。

  如此语焉不详,保持低调,一方面可能是觉得,站牌已经拆了,说得太多会扩大负面影响,不如默默地等事情过去;也有可能是因为,处罚力度远远达不到网友预期,可能引发更多争议。因为,根据现有的法律规定,对于此类房地产虚假宣传的处罚,大部分都是行政处罚,对于财大气粗的开发商而言,几万元的罚款根本不痛不痒,但购房者一旦上当,维权成本却是高得吓人。有网友评论说,不是还有假一罚三、假一罚十吗?很可惜,虽然购房也是消费行为,而且算得上是高消费,但是房产买卖纠纷却不归《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管,也就是说,震慑力度相当有限。这也许就能解释,为什么这个开放商胆子这么肥了!

  也许就是因此,众多类似案例的后面,都会附有“鉴别开发商虚假宣传指南”,各种提醒购房者提高警惕,擦亮眼睛,但是,如果违规行为如此肆无忌惮,以假惑真,恐怕大家把眼皮擦破了都没有用。所以,越是这样离谱的案例,越是应该有详细的处罚通报,让大家看看,做买卖不讲诚信,会付出什么代价,如果遇到类似情况,依据现有法律法规如何维权。

  该完善法律的可以持续呼吁,该加大管理力度的更应未雨绸缪,老想着“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开发商必然就没有痛感,态度也必然是“对不起,下次还敢”,不仅老百姓还可能吃亏上当,政府公信力也会不断受伤,这也是我们最不想看到的局面。唯有坦诚面对舆情,积极出手整治,及时公开通报,才能打击无良商家的气焰,有效维护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