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微观 >微观 >微观第20期 >媒体发声

光明网:地铁未建地铁房已上线?忽悠购房者要严惩

2020

/ 10/13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熊 志

  近日,山东济南轨道交通8号线安莉芳路站牌要设立的照片在网上热传,不少网友认为济南地铁8号线开始投入建设。然而调查显示,该站牌并不是轨道集团设置,而是当地宝能城楼盘项目为了吸引购房者而私自建设。

  网传的图片显示,该地铁站牌的设计,同济南地铁1、3号线站牌极为相似,只不过在站名旁边,还用括号标注了“宝能城”字样,而宝能城正是假站牌的制作者,站牌的位置也在宝能城售楼处边上。

  为了打造地铁房概念,用假站牌来忽悠购房者,如此“神操作”着实是脑洞大开。这种宣传营销手段,不仅涉嫌侵犯济南地铁商标,还会对购房者甚至普通市民形成巨大的误导。

  事实上,该站牌涉及的站点和线路,目前还只是初步规划。按照地铁审批的一般流程,规划由地方上报,等发改委审批后,具体线路和站点才能够敲定。也就是说,批复之前,线路的走向、站点设置等,完全可能再次调整。

  在存在不确定性的前提下,房产开发商炒作地铁房的概念,甚至提前制作假站牌,抬高楼盘的市场预期,一旦购房者被宣传所误导,且实际批复的线路站点出现变化,那么,因为虚假宣传而上当受骗的购房者,后续可能会和开发商产生各种纠纷。

  其实这样的纠纷,在房地产领域并不鲜见。为了吸引购房者,一些开发商拿着尚在前期规划中的地铁线路作为卖点,承诺楼盘通地铁。而且不只是地铁,像周边的学校规划等,也经常被当作营销噱头。结果最终规划生变,购房者高价买了房,开发商却无法兑现承诺。

  考虑到类似的宣传炒作手段侵害了购房者权益,且极易引发纠纷,甚至群体维权事件,2018年修订的《广告法》明确提到,不得对“规划或者建设中的交通、商业、文化教育设施”作误导宣传。事实上济南当地,同样下发过相关文件通知,命令禁止开发商利用规划或在建中的学校、地铁作为楼盘卖点宣传。法规政令当前,涉事开发商为何还敢弄虚作假,用制作假地铁站牌的荒唐手法来忽悠购房者?

  值得一提的是,从报道来看是,涉事开发商的问题,不仅是制作假站牌,售楼处的沙盘区位图中,同样标明了地铁8号线的情况。在未批复的线路和站点中,植入楼盘宣传,这种捆绑炒作的营销手段,同样违背了相关法律规定。

  目前,在监管部门的介入下,开发商拆除了假地铁站牌,售楼处的项目宣传资料,同样被要求下架整改。炒作地铁房,虚假宣传营销,就应该严格执法,强力整改。这是避免后续维权纠纷的基本要求,也是保障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必要之举。

  还得看到,伪造地铁站牌的奇葩操作背后,利用规划中的地铁、学校等市政工程项目,炒作地铁房、学区房的现象,可以说相当普遍。这一方面是因为,一些开发商的营销手段往往比较隐蔽,不会明目张胆的设置假站牌;另一方面在于,虚假宣传带来的收益,可能要盖过违法违规的代价。

  在此情况下,行业监管部门针对开发商的监督执法,既要常态化,也要更加强硬起来,该重罚就得重罚。面对虚假宣传、误导购房者的行为,如果只是不疼不痒地整改,只会助长开发商违法违规的底气。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