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微观 >微观 >微观第23期 >本网观点

海报时评:人人都是网络诚信的践行者和监督员

2020

/ 12/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诚信,是安身立命之本、兴国安邦之要。网络时代,更需要筑牢诚信“防火墙”。12月7日,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曲阜开幕,四海宾朋共聚尼山圣境,围绕“守信互信 共践共行——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的大会主题,共谋诚信之道、共商发展之计,为营造更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建言献策。

  大会现场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并首次发布《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集中展示社会各界推动网络诚信建设的具体实践。从过去一年我国网络诚信建设发展情况来看,互联网已经更加深入地渗透到我们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网络失信所带来的危害也不再仅仅局限在网民群体。不夸张的说,不管是谁,不管是否主动“触网”,在互联网面前,已经没有了“局外人”“旁观者”。因此,让每个人都成为网络诚信的践行者和监督员,既是现实的必要,也是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的保障。

  网络空间是一个共享空间,突破了时间和地域限制。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催生出一大批网络名人和互联网企业,它们在网络空间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远大于普通网民。推动网络诚信建设,不管是作为践行者还是监督员,充分发挥出网络名人和互联网明星企业的引领示范带头作用,至关重要。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作为一场国家级盛会,不仅是沟通交流的渠道,更是集智聚力的平台。大会除了开幕式主论坛外,还安排了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电子商务、城市信用、青年诚信、互联网金融等方面5场平行论坛。每一场论坛的参与者都是相关领域有影响力的人,通过这场大会,通过这些论坛与对话,把当下推动网络诚信建设存在的障碍剖析得更清晰,把未来工作的着力点定位更准确,在进一步推动网络诚信建设工作中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互联网赋能下的经济社会正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新产业新业态,同时,互联网技术本身也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变化。二者叠加在一起,网络失信行为有了更多滋生土壤。人人争当网络诚信的践行者和监督员,也要应时而动、顺势而为,针对不断衍生出的各种“新花样”“新招式”,既要提升“辨别力”,也要提高“免疫力”。不管技术如何先进、招数如何高明,只要每个人都能守住诚信底线,失信行为必将没有生存空间,互联网也能成为春和景明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