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微观 >微观 >微观第23期 >媒体发声

鲁网:读懂中国网络诚信大会背后真谛

2020

/ 12/08
来源:

鲁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丁阳华

  “诚信”,拆字解说,就是诚实守信。意味着言行一致,忠诚守信。“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言必信,行必果”“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等,表明诚信关乎个人品行,诚实守信被认为是君子所为,反之则是小人所为。12月7日在山东曲阜尼山圣境举行的中国网络诚信大会近日在网络掀起一股诚信话题热潮。

  我们常常听到这么一句,“物由心生”,意思是人们缺什么,往往在内心深处会呼吁什么。举办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到底是在怎样的背景呢?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我们不难看到,坑蒙拐骗的不在少数,“老实人”容易吃亏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相反大行“骗术”往往很“吃香”,而且混得开。由此可见,有的人已经不把诚实守信纳入自己的行为“词典”,“诚信”的土壤已经慢慢“沙漠化”。尤其互联网时代下各种虚假新闻铺天盖地,比如明星八卦,更是“一浪盖过一浪,一浪更比一浪高。”虚假的靡靡之音四处蔓延。因此讲诚信迫在眉睫。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为何山东要群策群力召开诚信大会呢?有人可能认为举办这样的诚信大会是咸吃萝卜淡操心,意义不大,有人可能认为是山东要借举办诚信大会的契机是让更多人了解山东。在笔者看来,真正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通过网络媒介作用,让诚信风潮“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更多网民讲诚信,守诚信,形成诚实守信的上网环境。同时通过互联网的“放大效应”,在全社会形成一股人人守信的浓厚氛围。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任何宏伟蓝图,没有付诸行动,都将化为泡影。那么日常我们应该如何做到诚实守信呢?首先从家庭而言要培育诚信家风。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民相亲。家庭成员之间杜绝说假话,说套话,秉承以诚相待、守信重诺的原则,相信家庭成员之间会越来越亲密无间,相信久而久之会形成诚信良好家风。从社会而言,要多举办类似诚信大会这样的公益活动,号召人人讲信用、人人守信用的浓厚氛围。从国家角度,要从各领域完善信用体系,建立失信惩戒机制,从法律上制裁失信,让人人不敢失信,人人不想失信的新风尚。如铁路系统对于扰乱正常乘车秩序纳入失信黑名单,让失信者无法购买车票进站乘车,对于严重者纳入永久失信黑名单;再比如金融领域对于拒还贷款的客户纳入征信黑名单等。人间万事出艰辛,只要我们齐抓共管,齐头并进,扎牢诚信篱笆,在全社会营造讲诚信的浓厚氛围,相信未来人人渴望诚信将变成人人守护诚信!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